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学校召开院级离退休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5-04-1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张鸯 卢绍庆45763




    如何发挥老教师爱学院、爱学科的优势,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如何探索关爱机制建设,抓好院级单位退休党建工作?4月15日下午,在学校召开的院级离退休工作交流会上,与会代表交流分享了各自的做法和经验。
    
    
据了解,截止2014年底,浙大离退休人员已达一万余人,退休人员每年净增约150余人。多数院级单位在工作中逐步建立了情况通报制度、探望慰问制度、院系分级管理制度,做到日常工作常态化,个性服务特色化。机械工程学院设立晶盛离退休教师关爱基金,为离退休教师的集体活动提供经费资助,为体弱多病的离退休教师提供困难补助等;后勤集团为80岁、90岁老党员举行集体生日庆祝会;光华法学院关注退休老师退休那一刻的心理感受,举办荣休会、文集研讨会等活动,在校学生为退休老师编写一本相关领域的文献汇编本,留做纪念;动物科学学院充分发挥老教师在查找档案资料、历史文献和有关志书、传记方面的优势,聘请他们加入学院院史编撰工作,对学院98年的历史进行梳理,还邀请老教师参与学院新老大楼的布局设计和院徽、院训等文化建设工作。
    
    
浙大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离退休干部队伍的结构在不断变化,退休人员的思想状况和活动方式、利益诉求也呈现出多样化,我们要善于观察总结,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人文关怀,把工作做得更细。同时,要善于汲取老同志的智慧为中心工作服务,发挥好老同志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的传帮带作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引领作用、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参谋和参与作用。
    
    
(文 张鸯/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