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校档案馆开展口述历史采集

发布时间:2015-04-2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张岚48031


    4月20日下午,校档案馆召开“回忆母校、口述历史”专题座谈会。项目试点单位江苏校友会口述历史采编组和上海、苏州校友会代表来校,与学校相关部门的专家就进一步做好口述历史采集工作展开了交流和探讨。
    
    口述历史是对文字史料的一种鲜活补充。由于之前档案意识的缺失,学校发展的文献史料和实物史料仍显欠缺,抢救历史记忆的工作显得十分紧迫。校档案馆自2014年年底开始积极与各地校友会合作,开展了“回忆母校、口述历史”采编工作,寻找一些年过八旬的著名校友,回忆并口述在校期间经历的事件和值得回忆的人与事,制作成录像作为档案保存。
    
    江苏校友会作为试点单位,首先开展了项工作。在二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完成了对12位老学长的采访,涵盖了各个专业,其中有竺可桢校长的女儿竺宁、王淦昌先生的女儿王韫明等,老校友们回忆了当时浙大的学习氛围、名教授的风采、校训的影响等等,为丰富校史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94岁的老学长谢廷谟因年事已高、耳背,就用书面写成《母校记忆随录》;92岁的徐黼本老学长为了搜集求学时的老照片和资料多次往返养老院和家之间;96岁的朱恶紫老校友女儿全程陪同接受采访,受访老学长们对浙大往事记忆深刻,对母校浓浓深情感动了我们。”江苏校友会会长王定吾等回忆起采访过程时说。
    
    口述历史作为志书新形式目前在中国方兴未艾,但口述史并不是简单的一人说,一人记,而是一种将记录、发掘和认识历史相结合的史学形式,是要通过调查访问,用录音设备收集当事人或知情者的口头资料,然后与文字档案核实,整理成文字稿。口述史专家、历史系陈新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专业的指导意见。
    
    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口述历史的采集工作对浙大精神、浙大文化的传承有着重要的作用,希望资料采集后不仅仅作为档案资料保存,更要能得到充分的利用,让这些珍贵的史料成为传播浙大精神,凝聚向心力的精神财富。
    
    据悉,档案馆下一步将与上海、苏州校友会合作开展口述历史采集工作,并逐渐向各地推进。
    
    (张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