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敏:小儿感冒、儿童哮喘的防治

发布时间:2015-04-28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记者 施佳秀 编辑:高楚清1316


    
    好医生简介:
    
    
陈志敏 儿科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主任、儿科教研室主任。从事儿童呼吸系统疾病诊治工作30余年,对小儿肺炎、哮喘、慢性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及各种呼吸道疑难杂症具有很高的诊治水平。
    
    
报告内容:正确对待与处理小儿感冒、儿童哮喘防治
    

    感冒是小儿最常见的问题。孩子感冒,您是如何对待的呢?是置之不理、顺其自然呢?还是急忙赶往大医院跑?感冒是一种小病,但很多大疾病因感冒而起,如中耳炎、气管炎、肺炎、麻疹、心肌炎等。 本次讲座将告诉您如何正确面对小儿感冒,教会您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在家里护理观察、如何去药店买药、何时您需要及时把孩子带到医院让医生决定是否需要用消炎药和输液。
    
    5月5日是世界哮喘日,为此讲座现场将会有《儿童哮喘防治》讲座,告诉您如何认识哮喘、如何早期识别和预防治疗哮喘。
    

    
报告现场:
    

    “感冒的病人100个,大概只有5个病人需要继续到医院去观察甚至用抗菌药物,95个是不需要的。现在的问题是,我们一开始就挂盐水,让95个不需要挂盐水的人去陪着那5个挂盐水的。”25日,有浙江大学和浙江科协主办,中新社浙江分社支持的浙江大学医学公众大讲堂上,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陈志敏于开讲《儿童呼吸道感染的防治》时如是说道。
    
    什么是呼吸道感染?陈志敏认为分为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扁桃体炎、鼻炎、咽炎等)和下呼吸道感染(包括支气管炎和肺炎)。
    
    “现在的治疗水平相比以前提高了很多,肺炎病死率非常低,但是因为肺炎的人数很庞大,所以死亡人数占总的死亡人数比例还是非常高。”陈志敏谈到小儿呼吸道感染现状时表示,相关数据显示,5岁以下儿童每年因此死亡1000万,发展中国家占99%,中国每年约有30万婴幼儿死于肺炎,儿科门诊呼吸道感染病例占就诊总人数的60%左右。
    
    现今,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成了许多家长的心病。陈志敏以上海某区托幼机构2457名2-6岁儿童举例,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12.5%,其中6月后及入托后起病比例较高。“这跟年龄阶段有一定关系,对托幼机构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怎么样减少交叉感染和对婴幼儿的护理显得很重要。”
    
    感冒在生活中很常见,但它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如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此外,陈志敏举例说,感冒可以向下蔓延变成气管炎、肺炎等,甚至进入全身引起败血症,“一般年龄比较小的婴儿,这时候会造成全身炎症感染,到这个程度就有一定的死亡率。”
    
    除了感染、扩散,感冒还有可能引发并发症,“如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炎,每年医院里都可以碰到白天感冒,晚上突然心脏不行,甚至出现突然死亡,为什么?就是爆发性的心肌炎,实际上跟他的基因、免疫有很大的关系,这样的情况很难预防。”
    
    此外,陈志敏还提到了流感的问题,他说,流行性感冒并非普通感冒,普通的感冒一般局部症状明显,如鼻塞、流鼻涕等,而流感相反,往往是发热现象比较明显,高热、头痛或者全身不舒服,并且并非个别现象。
    
    鼻塞、流鼻涕、发烧、头痛等都是常见的感冒症状,但是陈志敏表示,“没有鼻塞流鼻涕不一定不是感冒,鼻塞流鼻涕也不一定是感冒。”这值得家长关注。
    
    在怀疑儿童呼吸道感染时,陈志敏建议家长,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小孩精神状况很好,一般并非严重肺炎或严重感冒,但是如果精神状况不好,孩子应该及时送到医院由医生做判断,需要怎么样进一步处理。
    在对待孩子感冒问题上,陈志敏提到,家长会出现一些治疗误区,如“一感冒马上用抗生素”、“一咳嗽马上吃止咳药”等,他建议应该对症处理,合理用药。
    
    
详解:如何防治呼吸道感染
    
    
全球最新统计显示,5岁以下儿童每年死亡1000万——每小时超过1000名!呼吸道感染作为儿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其中肺炎是引起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病因!
    
    
另外,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其中肺炎一直居于呼吸系统疾病的第1位,有资料称亚洲国家每天约有800至900名儿童死于肺炎,与发达国家相比高出几十倍。我国每年约有30万婴幼儿死于肺炎。据国内资料统计,儿科门诊呼吸道感染病例占就诊总人数的60%左右。
    
    
全球最新统计显示,5岁以下儿童那么该如何防治呢?4月25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主任、儿科教研室主任陈志敏做客“浙大医学讲堂”,给广大市民朋友开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主题就是“儿童呼吸道感染的防治”。
    
    
什么是呼吸道感染?对于很多没有医学背景的人来说,听到最多的就是感冒、气管炎、肺炎,很多家长对感冒也都不以为然,认为是个小病。但是,从事儿童呼吸系统疾病诊治工作30余年的陈志敏教授表示:感冒是万恶之源,很多问题都是由感冒引起的!
    
    
危害
    

    1、感冒可向下蔓延变成气管炎甚至是肺炎,也可以变成眼结膜炎、颈部淋巴结炎、咽后壁脓肿,甚至进入全身引起败血症,这对于年龄较小的婴儿可造成全身炎症感染,会出现一定的死亡率。
    
2、会引起并发症,例如某些病毒感染会引起心肌炎,链球菌感染可引起肾炎、风湿热。
    
3、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常引起小儿的喘息症状,而喘息是今后哮喘发病的危险因素。
    
4、引发社会问题。患儿误学,家长误工;沉重的医疗负担;可能引发抗生素不当使用问题……
    
    
讲了这么多危害,做为家长的你或是即将做为家长的你可是要注意起来了,并且要正确认识呼吸道感染,如果出现下面6种情况请紧急就医:
    
    
1、突然咳嗽较剧烈,且呼吸困难,警惕异物可能
    
2、高热、喘鸣、腹泻
    
3、精神、食欲不好
    
4、脸色不好
    
5、呼吸困难、呼吸急促
    
6、胸廓塌陷
    
    
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有哪些危险因素呢?其实,我们周围的环境因素、自身的个体条件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与其息息相关。
    
    
因此,我们在平时就要做好预防措施。例如避免接触感冒病毒,适当采取措施如戴口罩、勤洗手,少去公共场所,避免过度疲劳、受凉,提高免疫力等等。以下三点可格外注意。
    
    1、母乳喂养。母乳中所含免疫球蛋白A能抵抗细菌、病毒的侵袭,对预防呼吸道感染有独特的功效。
    2、生活要有规律,保证孩子充足睡眠和户外活动,有计划地参加各种体育锻炼。
    
3、平日注意多吃富含维生素、精纤维的食物,饮水量要充足,少吃甜食、冷食,少喝饮料,控制油炸食物,作到营养均衡。
    
    
另外,家长需要付出更多的关爱和耐心:
    
    
1、避免或减少污染,避免被动吸烟
    
2、参加户外活动
    
3、起居室定期通风换气
    
4、呼吸道感染疾病流行时室内可用紫外线照射消毒
    
5、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6、加强营养
    
7、适当使用免疫调节剂
    
    (2015-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