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一鸣:聊聊心脏中的几扇“门”

发布时间:2015-05-1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记者 赵小燕 编辑:高楚清5870


    好医生简介
    
    
倪一鸣,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心脏病中心主任,首届“浙江大学好医生”荣誉称号获得者。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主刀完成各类心脏大血管及普胸手术万余例。在瓣膜外科、大血管外科、非体外循环下搭桥、复杂先心,心脏及多器官联合移植等一系列重大手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手术成功率达国内先进水平。
    
    
报告内容:聊聊心脏中的几扇门
    

    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我国流行概括、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的种类及临床表现等、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的手术治疗时机及手术方式、人造瓣膜的种类及选择策略、换瓣术后抗凝简介、二尖瓣脱垂疾病简介等。
    
    
报告现场
    

    
“什么瓣膜最好,是不是贵的就好?为什么现在有很多种瓣膜?”10日,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倪一鸣作客浙江医学大讲堂,分享心脏的几扇门(瓣膜)的奥妙。他说,什么情况适合于什么瓣膜,连心脏外科医生都搞的不是特别明白,自己查了很多资料才发现每个瓣膜都有很细微的差别,所以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
    
    倪一鸣形容心脏有2室2厅4个门。其中2厅是左心房和右心房,2室指左心室和右心室,而4个门即为心脏的4个瓣膜:主动脉瓣、二尖瓣、肺动脉瓣、三尖瓣。
    
    “瓣膜就是心脏里控制血流方向的阀门,大家知道拉风箱,为什么拉抽,风都是从这头进去那头出来,因为它里面有几扇门,门控制方向,所以开的时候就让它开,关的时候就让它关,这就是心脏瓣膜的功能。”倪一鸣解释心脏瓣膜的功能时描述,瓣膜有这么多的原因,总体上来说就是两个,一个是打不开,一个是关不上。相关的病症包括生风湿性瓣膜病、二尖瓣狭窄等。
    
    出现什么样的瓣膜问题需要开刀?倪一鸣说,心脏B超提示二尖瓣中狭窄关闭不全,上2楼就开始出现胸闷气急,已经出现房颤,心脏里面长了血块,这些都需要开刀。
    
    而对换瓣膜的选择问题,目前主要有机械瓣和生物瓣两类。
    
    机械瓣是一种热解碳的机械材料做的,放在心脏里理论上可以用300年。生物瓣则是从生物材料做的,最常用的是用猪的主动脉瓣,或者是用牛的心包,世界上比较大的品牌大部分都用这两个材料做的。
    
    在倪看来,两种瓣膜各有利弊,“机械瓣出问题往往不是瓣膜磨损的问题,往往是其他问题,机械瓣的缺点就是华法林抗凝和定期要检查血指标。生物瓣因为材料经过处理,不需要抗排异,其最大的优点就是不需要终生抗凝,只需要华法林抗凝3-6个月。但是它的缺点就是生物材料存在磨损,时间长了会坏掉。”
    
    手术病人究竟该选生物瓣还是机械瓣?倪一鸣认为,还是应选择适合自己的:60岁以下建议用机械瓣,70岁以上建议生物瓣,因为70岁以后活动脉小了,能够用的时间长了,而且70岁以后血液里代谢的功能也降退了。另外如果是孕期妇女,在吃抗凝药的话,会引起早期畸形或者死胎,所以如果你考虑要生小孩的,可先换生物瓣,等到生物瓣坏了,再重新换机械瓣。
    
    
详解:你的心脏有问题吗?
    

    
先卖个关子!咱先来听听自己的心跳声。如果你的心跳通透、响亮、有规律,那么恭喜你,你的心脏强劲有力,非常健康;但如果你的心跳听起来有很多杂音,低沉又带有“呼呼”的风声,那么你可能患有二尖瓣狭窄或者二尖瓣关闭不全。
    
    
那么什么是二尖瓣狭窄和二尖瓣关闭不全呢?5月10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心脏病中心主任倪一鸣作客“浙大医学讲堂”,给广大老百姓上了简单生动的一课。
    
    心脏的四个心房(室)之间都有一扇扇门,医学上称作瓣膜。每个人的心脏内都有四个瓣膜。即连结左心室和主动脉的主动脉瓣、连结右心室和肺动脉的肺动脉瓣、连结左心房和左心室的二尖瓣和连结右心房和右心室的三尖瓣。它们均起单向阀门作用,使血液只能从一个方向流向另一个方向而不能倒流。
    
    
这些瓣膜也跟门一样,会老化、生锈,变得难以开合。我们最常见的瓣膜病就是风湿性瓣膜病,造成这种疾病的原因通常是风湿热,但也有天生的二尖瓣关闭不全,或是另一种心肌病。
    
    
风湿性瓣膜病临床上以风湿性二尖瓣狭窄/关闭不全最为常见,占70%至80%,风湿性主动脉瓣窄/关闭不全次之,占20%至30%。
    
    
小伙伴看到这里,发现自己也有上述症状,是不是很慌!莫慌!倪主任建议,如果你有上述症状,最好先去医院做一个心脏B超。如果心脏B超显示你有中度二尖瓣狭窄/关闭不全或者中度主动脉狭窄/关闭不全,上个2楼就气喘吁吁,出现晕厥、心绞痛、躺着感觉胸闷难受等情况,你才需要开刀治疗。
    
    
如果不开刀会怎么样?倪主任说了,主动脉狭窄/关闭不全要引起重视,如果出现胸痛,不开刀的平均寿命只有3-5年;如果出现晕厥,平均寿命只有3年左右;如果出现晚上平躺胸闷难受,平均寿命只剩下1.5-2年!!!
    
    
这回小伙伴们是真慌了!这开刀就要换瓣膜呀,到底什么样的瓣膜才是好的呢,是不是贵的就好?
    
    
No ! No ! No ! 瓣膜就跟找男盆友一样,没有最好,只有更合适!
    
    (2015-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