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浙港高校校长浙大交流

发布时间:2015-05-1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陆兴华61627


    5月12日下午,以香港岭南大学校长郑国汉为团长的香港高校校长江浙沪访问团一行与浙江高校校长相聚于浙大紫金港,就双方进一步深化浙港教育科技交流合作举行座谈。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介绍浙大总体情况和浙大与香港高校的合作情况。
    
    自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浙江省与香港之间的教育交流不断扩大,我省多所高校与香港高校建立了姐妹关系,并开展了合作研究、学生交换等交流与合作。浙江大学四校合并之初就与香港多所高校签约合作,近几年主要围绕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搭建合作平台,与香港大学合作组建“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与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共同入选“亚洲未来领袖奖学金计划”。
    
    此次香港高校访问团包括香港岭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公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9所高校的校长、副校长。“我当年在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前,花了40天时间从广州到杭州,再到北京、云南等地,体验不同地区的文化和生活,这些经历让我至今印象深刻。”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许敬文教授说,浙港高校的学生要多交流,要鼓励香港的学生到内地体验生活,去内地创业,寻找发展的机会,而内地的同学可以去看香港人如何生活,了解香港的制度和价值观。香港大学副校长谭广亨教授表示,香港高校想进一步发展,一定要背靠祖国,浙江是我们在内地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每一所大学一定要发挥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有重点、有项目地进行合作,这样才能有发展的空间。
    
    中国美院、浙工大、浙师大、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大、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科技学院和杭师大等高校的校长也相继发言,大家表示,香港的许多大学在短短的几十年就有了迅猛的发展,在教育国际化、创新研究、数字健康、可持续发展研究等许多方面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浙港高校的合作,既可以在科技合作上参与国家和区域的重大项目,又可以在学校管理、教师、学生层面开展交流。希望能搭建交流的平台,促进浙港企业家与学生、学生社团之间的更多的沟通与交流。
    
    香港中联办科教部部长李鲁致辞。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主持座谈,教育部港澳台事务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灵山、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宋永华等出席。
    
    当天上午,在浙大党委副书记周谷平陪同下,访问团参观了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考察了浙大紫金港校区。
    
    (陆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