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春茂:烧伤的基本预防和急救

发布时间:2015-05-23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邵思翊 编辑:高楚清1231


    
    好医生简介
    

    韩春茂 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研究方向:皮肤组织工程,营养代谢,瘢痕防治。
    

    报告现场
    

    
“自从人类诞生,烧伤就随之而来,但烧伤是可以预防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23日,浙江大学首届“好医生”获得者、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烧伤科主任韩春茂做客由浙江大学医学院主办、中新社浙江分社参与支持的医学大讲堂,现场向听众普及烧伤的基本预防和急救知识。
    
    去年7月5日,杭州7路公交车在途经东坡路与庆春路交叉口时,纵火者包来旭点燃了天那水,造成30多人受伤,其中重伤20人。作为国家级和浙江省烧伤救治技术指导中心,浙医二院成了这场战斗的核心战场,19名重伤员汇集至此。
    
    国际公认,身体烧伤面积在60%以上的病人,抢救成功率只有约50%;当烧伤面积达到90%以上时,存活率只有5%左右,甚至更低。最终,在韩春茂带领的烧伤科和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等共33个学科医生们的奋斗下,浙医二院创造了“重度烧伤患者零死亡”的生命奇迹。再一次证明了中国的烧伤医学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
    
    韩春茂介绍,当前中国烧伤的发病率已下降到千分之二到千分之四,大部分为中小程度的烧伤,经过医院治疗可治愈。“烧伤是可以预防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讲堂现场,韩春茂还讲解了意外发生时如何进行自救和他救的方法。
    
    “如果遇到火灾,且烟雾很大,旁边又没水源怎么办?撒泡尿都是好的,浸湿毛巾把呼吸道捂住,烟雾就不会进来了。”韩春茂说,在高楼大厦中,被烧死的患者并不多,但是因为吸入粉尘造成窒息而死的很多,“浓烟只要吸入一口,跑不了几步立刻会倒下,所以要注意。”
    
    韩春茂说,一般来讲,被火烧伤后记住“三要三不要”。“三要”指要冷静、要尽快脱离热源,要“冷疗”,用冷水冲洗伤口降温,或者湿毛巾包裹冰袋,及时送医。
    
    韩解释,“三不要”是指不要吼叫,像这次7•5事件中的许多伤者在爆炸后大声呼救,会导致严重的吸入性损伤。不要用手拍打身上的火焰,这会使手也烧伤,正确的做法是趴下来慢慢打滚把火熄灭。最后不要奔跑,风会助燃,使烧伤加重。
    
    “针对一般的烫伤,首先要脱离热源,其次用冷水冲洗,半个小时之后如果只有红印,没有水疱,可自行擦点药膏保护创面。如果起了水疱,而且水疱比较大,最好还是去医院的烧伤专科看一看,以防感染。”韩春茂说,在没有一定卫生条件下,最好不要自行戳破水疱。
    
    据悉,“浙江大学医学公众大讲堂”由浙江大学在附属7家医院和校医院中评选产生的首届“好医生好护士”轮流担任讲堂的“主讲”,面向公众科普自己最擅长的诊疗领域。
    
    
详解:火灾逃生
    
    
2014年7月5日下午5时03分,杭州发生了一起震惊全省乃至全国的公交车纵火事件,至今想来仍叫人心有余悸。在这场纵火事件中,共有31例烧伤病人,其中重症19例。尽管当时的情况间不容发,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烧伤科主任医师韩春茂与多个专业团队相互协作,密切配合,一起用自己的双手确保了所有被烧伤患者的生命,创下了“零死亡”率的优秀战绩。
    
    
“如果遇到火灾,且烟雾很大,旁边又没水源怎么办?撒泡尿都是好的,浸湿毛巾把呼吸道捂住,烟雾就不会进来了。”5月23日,在“浙大医学讲堂”的现场,传来阵阵欢笑声,杭州“7.5”公交事件幕后英雄、首届浙大好医生好护士获得者之一韩春茂正在用自己风趣幽默的语言,给市民朋友讲述烧伤的预防和应对知识。
    
    
韩春茂告诉听众,在高楼大厦中,被烧死的患者并不多,但是因为吸入粉尘造成窒息而死的很多,“浓烟只要吸入一口,跑不了几步立刻会倒下,所以要注意。”
    
    
“现在烧伤科如果有大面积烧伤就是煤气烧伤,如果煤气公司要求换管道,要立刻去换。第二个是热水袋烧伤,相当于温水煮青蛙,是慢慢的烧伤,睡死了以后容易烫伤。可以在外面包一个袋子。第三个是开水烧伤,一杯开水倒翻了,方便面泡开了等等都很常见,这些都可预防。”
    
    
除了平时的预防,如果遇到火灾时该怎么办?韩春茂给出“三要三不要”的建议:要冷静、要脱离热源、要冷疗,不要奔跑、不要呼叫、不要用手扑火。
    
    
“不管是在地震、事故现场的情况下,一个人保持冷静是最重要的,这也是考验一个人素质的问题,你只有冷静下来,在短短几秒中才会知道我们应该怎么逃生,第一个决策错了,后面就全完了。”韩春茂强调,如果烧伤了,首先要脱离热源,比如火烧到衣服,要把衣服赶紧脱掉,或者就地打滚,接着要冷疗,用自来水浸泡或者冲冷水,最好是20分钟-30分钟,越快越好。
    
    
“不要在意钱财,大家会觉得花五秒去拿很值得,但恰恰是这五秒会让你倒下,再也起不来。”韩春茂亲身示范,如果房间起火,先要看门把手烫不烫,来判断门外的火势,不要迎着火开门,会出现燃爆,门最好向内打开。
    
    
“在逃生的时候,速度一定要慢,沿着墙壁走,不要走在过道正中间。因为消防员身上的设备有几百斤重,走正中间很容易被他们撞到。”韩春茂提醒大家,入住新宾馆的时候,一定要抬头看逃生路线。
    
    
互动:生活中烧伤怎么办?
    
    
提问:被开水烫伤起泡是否可以撕破?
    
    韩春茂:水泡一般不需要弄破,大水泡要在有医疗条件的情况下弄破,自己弄破是不恰当的。
    
    
提问:现在天气越来越热,做饭的女同志穿的都比较少,经常有油烟的烫伤,如果碰到应该怎么处理?
    
    韩春茂:如果烫伤的地方小可用冷水冲,但冲的时间要长。如果大一点,先是红斑,后来起水泡,这个时候尽量涂一点中药,生活中轻伤可以处理。如果很大就要到医院,进行创面包扎,换药,估计一个礼拜可以愈合。
    
    提问:这个会留疤痕吗?
    
    韩春茂:一般讲愈合时间在14天以内是不会长疤的,到21天以后留疤的概率会很高,可能达到80%。如果是一些特殊物质的烧伤,即使在一个礼拜愈合,都会有疤。有些人可能是疤痕体质,哪怕一点蚊虫叮咬也会留疤。
    
    
提问:烫伤用冷水冲洗后用牙膏涂抹,这种做法是否合理?
    
    韩春茂:首先,我们生活当中可获得的东西很多,比方说牙膏、肥皂,甚至是油、狗油等等,一个新鲜的烧伤创面,尤其它的表面受到了损伤,水分会增发,所以会感到疼痛,如果用油性的涂抹,会减少疼痛,所以说牙膏显然不是太好,酱油更不行,因为酱油里盐分比较高。麻油是合理的。中药有各种各样的膏剂,凡是能做成膏剂的,一定是无菌的,可能涂上去的一瞬间会有一点疼痛,但是最后是有止痛消炎作用的,所以涂这些药膏是合理的。如果在创面比较大的情况下,中药抗感染的作用比较少,一旦创面没有清洗好,冷水冲了以后把药膏涂上去,小面积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大面积,一旦产生感染就会有麻烦,所以小的自己可以处理,大的就要到医院里处理。
    
    
提问:如果油烫到了,是先擦还是先冲。烧伤以后要用干净的布包扎,如果到医院处理,布和伤口会贴合,是不是会造成二次伤害。
    
    韩春茂:如果是硫酸等等,可以先吸一下,面积不是很大,用水流冲也是很快的,大的水流冲,会稀释不会损伤周围的皮肤。用比较干净的毛巾来覆盖,会避免二次损伤。到了医院以后,如果是有人文关怀的医生,就会先用水冲,这样就会避免二次伤害。
    
    
提问:我们烫伤了以后,除了冷疗,需不需要用酒精棉擦一下再敷药膏。我给我的孩子贴过创口贴,后来给他再剪开的时候,就粘住了,这个怎么办?
    
    韩春茂:以前都用碘酒,这个损伤大的会非常疼痛。或者说酒精,也是很痛的,但是愈合还是能愈合的。一般的创口贴里面有点杀菌的成分,创口贴设计的过程中,最好的创口贴里面是不粘纱布的,如果有的话,用水浸湿了以后再揭开就不痛了。
    
    (2015-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