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旻斐:动脉粥样硬化的识别救护

发布时间:2015-06-09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记者 施佳秀 编辑:高楚清1676


    好护士简介
    
    
杨旻斐 主管护师,首届浙江省急诊急救专科护士,美国心脏协会(AHA)基础生命支持导师和高级生命支持导师。现任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滨江院区急诊科护士长,从事临床一线护理工作16年。参与过省内多起重大事件的抢救工作,曾参与了“7.5公交车烧伤事件”的全程抢救护理工作,具有丰富的一线急救和护理管理经验。
    

    报告现场
    

    
“急诊室最常见的病是什么?80%的人是头晕、没力气、胸口闷,这个是我们现在常说的动脉粥样硬化,它是很多疾病最初的来源,现在已经被称为全球第一大死亡原因。”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滨江院区急诊科护士长杨旻斐于杭州就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的自我识别和救护开讲。
    
    杨旻斐介绍,在所有死亡中,艾滋病占比5.1%,接下来依次是肺病、外伤、癌症、传染病,动脉粥样硬化方面疾病占比28.7%,这个疾病逐渐发展会衍生出许许多多的疾病,系人类第一杀手。
    
    这个最常见的死亡原因究竟跟什么有关?杨旻斐分析认为,主要危险因素有血脂异常、吸烟、高血压、糖尿病和遗传因素。
    
    杨旻斐表示,动脉粥样硬化是一个累积的毛病,可能从青壮年开始到中老年逐渐发病,男性发病率比女性高,活动量较少,超重/肥胖甚至A型性格的人都是易发人群。
    
    动脉粥样硬化是全身性疾病,其中,冠心病简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就是动脉粥样硬化以后侵蚀到心脏血管,导致器官病变,也是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
    
    杨旻斐说,冠心病最常见的症状是心绞痛,心绞痛的表现为胸部疼痛、胸闷,一些典型病人甚至出现肩膀痛。
    
    此外,杨旻斐分析,急性心肌梗死是急性心肌缺血坏死,任何原因导致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所致,原因通常是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基础上继发血栓形成所致。
    
    心梗有很多的临床表现。杨旻斐说,疼痛是非常典型的表现,其中最典型的是胸痛,除了心胸还有其他的疼痛,往往大家就把它忽略掉,比如腹痛、牙痛。
    
    杨旻斐说,人们在没有发病的时候,要关注它、重视它,等到发病了就是亡羊补牢,有时候还不一定补得住。
    
    一旦一个病人心梗,杨旻斐说,要求病人从进急诊室大门到做支架手术的时间只有90分钟左右,一旦超过这个时间,效果就不好了,也有一些病人,当时的心梗被医生救回来,但还有后续的并发症。所以一旦有心脏心梗,应该赶紧将病人送医院。
    
    
详解:心脑血管疾病的识别和救护
    
    
诸多年富力强的精英皆因“心脏病突发”而离开人世,令人痛心。不禁让人感慨生命的短暂和无常,进而思考到底是心脏为什么如此重要,什么导致猝死?要如何预防?面对日益高发的心脑血管疾病和其高居不下的死亡率,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滨江院区派出了有16年临床护理工作的美女专家——急诊科护士长杨旻斐,来到“浙大医学讲堂”的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
    
    
世界上最常见的死亡原因 人类的第一“杀手”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组动脉硬化的血管病中常见的最重要的一种,它的症状主要决定于血管病变及受累器官的缺血程度,主动脉粥样硬化常无症状,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者,若管径狭窄达75%以上则可发生心绞痛、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甚至猝死。脑动脉硬化可引起脑缺血、脑萎缩,或造成脑血管破裂出血,肾动脉粥样硬化常引起夜尿、顽固性高血压、严重者可有肾功能不全。
    
    
“在我们年纪轻的时候,我们不会有任何感觉,但是当它的疾病逐渐发展,它最后会衍生出许许多多的疾病。”杨旻斐表示,吸烟、高血压、糖尿病等等都是危险因素。“我们现在在医院看到的这方面患者基本上都是老年人,因为我们只有在年龄大了意识到了,才会来医院治疗,但是如果我们早一点就开始注意这方面疾病的话,你会发现来医院治疗的人群整体年轻化了。”
    
    
杨旻斐表示,冠心病是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器官病变的最常见类型,也是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
    
    
有数据显示,冠心病已经成为人类的“第一大杀手”,它虽然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但其致病因素的侵袭及积累在年幼时即可能开始。
    
    
冠心病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有密切关系,吸烟也是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另外,体力劳动过少、经常精神紧张、情绪郁怒等,都可导致冠心病的发生、发展。现在医学上通常称冠心病为“不良生活方式”疾病。
    
    
冠心病临床症状有哪些?
    

    1.心绞痛型:表现为胸骨后压榨感,闷胀感,持续3到5分钟,常发散到左侧臂部, 休息和含化硝酸甘油缓解。
    
2.心肌梗塞型:疼痛部位与以前心绞痛部位一致,但持续更久,疼痛更重,休息和含化硝酸甘油不能缓解。
    
3.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型:有广泛的冠状动脉阻塞,心肌缺血却没有心绞痛发作。
    
4.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型:部分患者出现心力衰竭的表现,如气紧,水肿,乏力等,还有各种心律失常。
    
5.猝死型:指由于冠心病引起的不可预测的突然死亡,在急性症状出现以后1小时内发生心脏骤停。
    
    
哪些人易患冠心病?
    

    1. 冠心病多见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49岁以后进展较快,心肌梗塞与冠心病的猝死发病与年龄成正比。年轻的男性患者比年轻的女性患者多,但绝经后的女性以及年过六十的妇女,其危险就几乎与男性相等了,甚至大于男性。老年人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较高。
    
2. 吸烟者患这种疾病的可能性比不吸烟者至少大2倍。在三十五到四十五岁的年龄层中,吸烟者死于冠状动脉病的人数,是不吸烟者死于冠状动脉病人数的5倍以上。香烟可损坏动脉,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并使心脏缺氧。
    
3. 饮食:常进较高热量的饮食、较多的动物脂肪、胆固醇者易患本病。同时食量多的人也易患本病。
    
4. 如果患有高血压或糖尿病,将增加患冠状动脉病的危险。血压升高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高血压病患者患本病者是血压正常者的4倍。
    
5.冠心病具有家族遗传性,若家族中有人患上冠心病,就更容易有心脏病发作。
    
6.体重超重,患冠心病的可能性就比体重正常的人要大。体重超重多过20%的人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比体重健康的人高三倍。
    
7.如果是从事经常坐着不动的工作,患冠状动脉病的可能性就比从事包括体力劳动在内的工作者要大。缺少运动心脏不强壮者得心脏病发作的机会比健康者高出两倍。
    
8. 高血脂:由于遗传因素,或脂肪摄入过多,或脂质代谢紊乱而致血脂异常。
    
9.持久的精神压力是公认的致病因素之一。脑力劳动者大于体力劳动者,经常有紧迫感的工作较易患病。
    
以上因素中,血压过高、体重超标、胆固醇过高是导致冠心病的最大危险因素。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现下列情况,要及时就医,尽早排查冠心病的可能性:
    
    △ 劳累或精神紧张时出现胸骨后或心前区闷痛,或紧缩样疼痛,并向左肩、左上臂放射,持续3-5分钟,休息后自行缓解者。
    △ 体力活动时出现胸闷、心悸、气短,休息时自行缓解者。
    △ 出现与运动有关的头痛、牙痛、腿痛等。
    △ 饱餐、寒冷或看惊险影片时出现胸痛、心悸者。
    △ 夜晚睡眠枕头低时,感到胸闷憋气,需要高枕卧位方感舒适者;熟睡、或白天平卧时突然胸痛、心悸、呼吸困难,需立即坐起或站立方能缓解者。
    △ 性生活或用力排便时出现心慌、胸闷、气急或胸痛不适。
    △ 听到噪声便引起心慌、胸闷者。
    
△ 反复出现脉搏不齐,不明原因心跳过速或过缓者。
    
    
每21秒有一个中国人死于脑卒中
    
    
动脉粥样硬化还会引起急性脑卒中,即脑中风。主要症状:
    
    1、面部,四肢尤其是一侧肢体的突然麻木和无力
    2、突然的昏迷
    3、突然的言语不利或构音障碍
    4、单侧或双侧视物模糊
    5、行走不稳
    6、眩晕、呕吐
    7、突然无原因的剧烈头痛
    
    
“我们总是认为是药三分毒,但是作为一些高危人群,还是应该遵从医生的要求,按时服药。”杨旻斐说。
    
    那么如何判断是否已经出现疾病呢?
    

    第一,看脸,笑一笑,看看你的嘴角会不会古怪,两边嘴角不对称。
    第二,看手,两只手平举,如果一只手举不平。
    第三,讲一句话,比如“今天我快乐吗”,如果讲得不利索了。
    
    出现这些情况,就要赶快到有溶栓的医院,及时送医治疗。
    
    
医患互动
    
    
问:心脑血管疾病如何护理?
    
    答:如果是确诊的病人,我们会快速送去治疗。我们还会告诉病人,不要做过分用力的动作。我们还会给病人吸氧,服药等等。
    
    
问:我89岁,今年开始,有时候一两秒钟摇晃一下,这是什么现象?我下面怎么办?
    
    答:摇晃的症状经常会碰到,很多人都会这样,但是我们要说,我们要保证看最危险的因素,如果你平常仅仅是一个身体差,有时候摇晃,您休息一下也可以。我建议您做一个血管的超声,就是颈动脉血管B超,如果你做出来不是特别好,你很有可能是脑血管的狭窄引起的。我们要把最危险的排除掉。比如说平常只是累了晕一晕,累了休息一下就没问题。你检查一下,血管超声有没有问题,检查一下胆固醇,高密度的脂蛋白有没有要上来,低密度的脂蛋白有没有低下去。
    
    
问:溶栓可以在家里自备么?
    
    答:不可以,溶栓有很多的并发症,溶栓本身把已长的栓子融掉,但也有可能把脆弱的血管破掉。所以我们要不定期做检查,判断这个人有没有问题,所以有些人在溶栓过程中出现脑猝血引起的。
    
    
问:我83岁了,动脉硬化20年,过去状况都不错,但是近期去医院检查发现重度硬化了,我该怎么办。
    
    答:硬化以后脆性增加,会有出血的风险,所以您一定要控制好您的血压,情绪不要激动,不要做剧烈的运动,包括药物的控制。在早期你很难从身体上感觉到有很强烈的症状,往往是发展到一定程度,毛病已经进展到中后期,才会发现头晕、心慌。所以你要看一下药物对您有没有起效,你要做检查,必须血化验、超声化验。平常您感觉不到血管的变化或者是斑块的缩小,你只能通过血化验、血脂、超声来看。还有一个是冠心痛,血管下面、心脏下方。冠心痛,基本上在心脏左前方,但是这个不典型,一个人的心脏跟人手握拳的大小,有些人偏左偏右,会有左侧手臂的疼痛。另外有流口水,医生说是流液,这是中风的先兆,这是陈旧的脑梗,它梗塞的是小动脉,没有感觉到对你脑子功能有这么大损伤,它表现出来的是轻微的症状,流液也是需要我们关注的。
    
    
问:68岁,忽然晕倒了,过了几秒就恢复了,怎么会这样?
    
    答:可能是脑供血不足。
    
    (2015-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