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海外名师浙大交流科研心得

发布时间:2015-06-2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原之 周立超73163





    实验室中“板凳时间”和讨论时间该怎么分配?各个学习阶段的学习重心应该放在哪里?6月18日晚,第二十五期海外名师大讲堂举行题为“科学与生命”的交流讨论,来自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药理学教授Susan Taylor博士和南加州大学干细胞实验室的教授Andrew McMahon博士,和浙大的同学们分享了各自多年科研的心得体会。
    
    
Susan Taylor博士从60年代开始对蛋白质结构的研究,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是cAMP依赖性蛋白激酶PKA(protein kinase A)的结构和功能。她说,跨学科的合作是十分有趣的,也是需要经过训练的,当你与其他学科的科学家合作时,你需要学习用对方能理解的思维方式和语言与之进行沟通,你要知道谁的技术是你需要的,并从大量信息中提取出那个你想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
    
    
Andrew McMahon教授的研究方向在应用发展生物学,重点为肾脏方面的疾病研究新的治疗角度和方案。他说,有时候你需要跳出自己专注于的问题,从一个更高更宽的角度来看待你正在进行的研究,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对你有所帮助的相关信息就会出现。有时候一个大问题的解决是通过解决很多之前没有被首先考虑的小问题来实现的。我们都在面对越来越多的信息和数据,而生物学家需要知道如何明智地选择和利用这些数据。科学研究不是收集数据,这只是科学的一部分。
    
    
(文 朱原之 实习生/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