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图片

周昆团队发明水中精准“贴膜”术

发布时间:2015-06-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立超13590






    5月中旬,由浙江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合作研究的计算机水转印刷技术的应用视频受到了广泛关注。该技术能够对三维物体的表面进行精准上色,被众多的科技媒体称赞为是一项“疯狂的”、“不可思议”的发明。据主持该项研究的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昆教授介绍,该项技术是先通过计算的手段将三维设计稿“降维”成一个二维的“展开图”,对水转印过程中水转印薄膜的形变进行物理建模,精确模拟计算水转印膜的形变。之后,用普通喷墨打印机打印出印有“展开图”的水转印薄膜,将薄膜放在静止的水面上,薄膜在水中包裹住模型并着色。通过这种技术,解决了目前现有3D彩色打印速度慢、成本高、打印材料限制等问题,更是实现了传统水转印技术的更新换代。
    

    (摄影/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