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李达三捐赠浙大1亿人民币支持再生医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5-06-2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季金 周炜 金滔 叶治国23087





    6月3日上午,香港著名实业家、慈善家李达三先生和夫人叶耀珍女士在与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会面期间,欣然决定捐赠浙江大学1亿元人民币,支持浙江大学大学再生医学研究。两天以后,这笔善款就已一次性到达香港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的账户。
    
    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胡炜说,这笔1亿元人民币的善款以李达三夫妇的名字命名,作为“浙江大学李达三•叶耀珍再生医学发展基金”,专门用于浙江大学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在我们向李先生汇报项目方案时,他老人家再三表示对方案非常满意,十分感动,决定要支持这个项目的实施”。
    
    李达三先生是浙江宁波人,现居香港,是乐声物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新加坡卡尔登酒店董事会主席。这位爱乡老人是浙江省“爱乡楷模”,原浙江省政协常委,也是香港宁波同乡会和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的创会会长,现在是这两个同乡会的永远名誉会长。李达三先生多年来心系桑梓,对祖国的教育事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尤对浙江大学关爱有加。1998年4月,捐资港币200万元兴建“浙江大学李达三能源科学楼”,并在同年设立“浙江大学李达三奖学金”;2012年5月,又捐赠人民币500万元设立“浙江大学李达三•叶耀珍学生国际交流奖励基金”,资助浙江大学学生开展国际交流活动,为浙江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
    
    浙大基础医学院院长、浙大再生医学研究中心欧阳宏伟说:“拜访过李达三先生,他对中国的再生医疗领域有很高的期待。”李达三先生在听说浙大近年来以肌肉骨骼系统的再生医学研究为主攻方向,针对中国人的体质特征设计治疗方案后,深感欣慰,他说,肌肉骨骼类疾病是人类发病率最高,医疗负担最大的困扰,“我也和很多老年人一样,深受骨关节疾病的困扰,行动不便,希望浙江大学能在再生医学领域做出世界领先的研究,造福中国人,造福全人类。”
    
    再生医学是研究人体组织器官再生和重建的学科,目的是解决创伤、衰老和疾病等导致的组织器官功能障碍。近些年来随着干细胞和生物材料技术的发展,使得快速修复和完美再生的实现成为可能,部分领域已经在临床上获得显著成效。据介绍,浙江大学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将以世界一流为标准,发展成系列的符合华人遗传体质特征的再生医疗技术体系。 “中国人群和西方国家人群在体质上存在一定差异,这就决定了需要针对华人的体质特征进行研究,设计适合华人体质的再生医学医疗方案。”欧阳宏伟说。
    
    (文 季金 周炜/摄影 金滔 叶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