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白谦慎加盟浙大

发布时间:2015-07-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吴雅兰 古越27586





    “我从1986年摘下校徽后,就再也没戴过。时隔近30年,戴上浙江大学的校徽,很高兴。”7月17日,在“浙大欢迎您”仪式上,国际知名的中国艺术史专家白谦慎教授指着胸前的浙江大学校徽说,浙江大学目前正处在发展艺术史学科的最佳状态和最好时机,“来浙大是我人生职场的重要转变。”
    
    
浙大常务副校长宋永华代表学校对白谦慎教授加盟表示欢迎,并为白教授佩戴校徽,副校长罗卫东出席。
    
    
白谦慎教授于1978年就读北京大学,1982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86年赴美读博,后师从中国艺术史领域的泰斗班宗华教授,曾长期执教于波士顿大学艺术史系。他发表了大量关于书法、篆刻、金石学以及绘画方面的中英论文,产生了广泛影响,多次荣获美国重要学术大奖,他的学术专著《傅山的世界:十七世纪中国书法的嬗变》是近20年来中国艺术史领域的学术名著之一。目前他正在研究晚清官员、学者吴大澂的政治、文化与艺术活动。同时,白谦慎教授还是一位著名的书法家。
    
    
而立之年出国留学,花甲之年回国加盟浙大。为什么愿意放弃美国大学的终身教职而加盟浙大?白谦慎教授说,环顾中国甚至整个亚洲,浙大正处在发展艺术史学科的最佳状态和最好时机。选择浙大,除了校领导和相关单位的重视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浙大在建设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因为博物馆是培养艺术史人才的课堂和基地,“虽然艺术史学在中国起步较晚,但我相信会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提高而顺势上扬。我也非常高兴能加入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之业。”
    
    
据了解,入职浙大后,白谦慎教授将作为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以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的身份,为浙大艺术史学科建设而努力。他表示,将利用他长期教学的经验及其在海外的资源,从教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博物馆建设等4个方面推动浙大艺术史学科建设,并积极参与浙大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的收藏、展览、研究与教育项目。
    
    
宋永华表示,浙大引进白谦慎教授,就是希望他在美国执教的丰富经验、深厚学识和广阔视野能有助于学校按照国际化标准建立艺术史通识教学体系,这是我国第一次把艺术史教学制度化地纳入本科通识教育,相信白谦慎教授的加盟会进一步推动学校的学科发展特别是人文社科的学科进步。
    
    
(文 吴雅兰/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