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怀念陈天洲老师

发布时间:2015-07-2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欣宗26505


    7月26日,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正值英年的教授陈天洲因病辞世,年仅44岁。这位深受同事和学生喜爱的教授在去世前留下遗嘱,捐献全部个人遗产,设立“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天洲基金”,用于资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校学生。噩耗传出,浙江大学校园论坛缥缈水云间BBS上众多的学生和老师留言,纪念这位才华出众,治学严谨、为人正直、关爱学生的好老师。
    
    陈天洲教授的告别仪式7月28日上午在杭州殡仪馆举行,他的身前好友、学生、同事数百人前往与他送别。
    
    
陈天洲教授是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1970年8月出生。1990年进入浙江大学混合班学习,1994年本科毕业,1998年获浙江大学计算机应用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6年晋升为教授,2006年1月起任计算机系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曾任计算机学院工会主席。他是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2005年和2008年先后荣获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和第二层次培养人员称号,2011年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
    
    
陈天洲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体系结构、无线智能终端软件。他勇于开拓,善于将高校的科学研究与产业的先进技术相结合。他是浙江大学多核实验室、浙江大学嵌入式技术中心、软硬件协同设计实验室、浙江省移动网应用技术联合重点实验室的开拓者与创始人。作为骨干,先后多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
    
    
陈天洲老师在2011年被诊断出身患绝症后,表现出了顽强的意志,与病魔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在病重期间,他还积极查阅所有相关医学文献,与主治医生一起商定自己的治疗方案,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不屈不挠地与病魔抗争达四年之久。
    
    
在飘渺水云间BBS上,陈天洲老师于2001年3月创办了Single(光光)板,并以fat为网名担任首任板主。师生们纷纷在此留言,表达对他的思念。在此,我们撷其中之一二,共同纪念陈天洲教授。
    
    
悠游子(彭文林)悼:
    
沉重悼念fat老师;作为浙大竺可桢学院混合班的首届毕业生、计算机学院最年轻的博导之一,……一直是浙大师生心目中的一位传奇教授。在2010年确诊、经过胰腺癌多年的折磨后,最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fat极为博学、才智过人,除了在计算机领域贡献卓越,一直以来在心理学、历史等领域也造诣很深,除了35岁晋升博导,学生时代就熟读24史做过不少专业性的好文章,任教以后业余时间还长期致力于心理学领域的前沿研究,其学术研究能力超群。患病后非常豁达,专心研究胰腺癌,术后准确计算胰腺癌的5年期、10年期存活率,在国际顶级医学杂志上发表了数篇学术论文,……第一次术后仍然能在酒桌上谈笑风生,是让我们极受触动的,这种才华横溢、独立不羁的音容笑貌,常驻大家的心里。
    

    
胡亦清:
    
Fat老师走了!!!微博刷到这一页的时候心里震动了一下。88的创始人,和我这个网络小菜鸟应该没有任何交集,他也不知道我是谁。但是,第一次知道他,是从88上得知他生了很重的病,需要去休养一段时间。他的帖文中没有任何消极抱怨生活的话,就好像是一个工作了很久的人说要去休假而已,而那天的简报就是我做的,全部的帖文我仔细看了一遍编进了简报,那个场景似乎还历历在目!想不到,在网友中那么乐观的一个人还是走了。88还顽强的活着,和水木清华一样是网友心中的“灌水圣地”。愿fat老师走好,天堂没有病痛!
    

    
88bieaiwo:
    
混合班毕业,留校任教,教学的时候协助发起了88,是88的灵魂人物。生病后,从一个计算机领域转向研究医学,怒中2篇医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病中一直非常乐观,还不断公益活动。身后将所有财产捐给浙大。这样的兄弟真是楷模,浙大多一些这样的校友,何愁不能世界一流。人来人去,不过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一些人的离去还是会让你动容。
    

    
《激越厉天皆青年》是陈天洲写于2008年的一篇美文,让我们再一次感受和纪念这位浙大人的情志胸怀。
    
    
激越厉天皆青年【2008】
    

    
春种秋实,万物之理。沐京都五月之润气,吾辈同侪将贺周年庆典。十载时光,犹如历史长河中之小涟漪,却也为个人生命中最华彩,最绚烂的篇章。此地有带不走的苦乐,酸甜,荣辱。个人之生命,已与论坛紧接一处,YOCSEF(编者注:中国计算机学会,陈天洲曾任杭州分会主席),实乃余第二单位。
    古今才智之土,常思大有为于世。窃以为,学会之活动,非惟学术第一。世间之事千千万万,无所穷尽。世间之理广适四方,难以确数。以区区几岁盖之,不尽矣。今日之青年论坛,更兼关注社会,漫漫书海寻吾之所知者,改之为众人所用,臧否时事献于有司,此谓正道。
    
    委员每感激论天下事,奋不顾身,矫厉尚风节,言必中当世之过,仲淹亦不过如斯。内修德行,敦厚明理,品行通达,胸怀大事;外展雄才,先博后渊,术有专攻,国之栋梁。论坛十载,常扣心自省,吾之所学所为,贡献几许;学会之进步,如何促之?然辄慨之,所学不足,所为难继,效用非广,此吾最大憾事之所在也。
    
    尝言人之为人,乃环境所成。周遭师长,同志无时不刻之关爱、提携、鼓励,助我成长。拉幕人杜先生子德者,学会研究员,更兼世界信息学奥林匹克之首,以光大中华计算科学为任,不为名利所诱,思路开阔,观点新颖,逻辑清晰甚于常人。
    
    论坛之同志,良师益友,人皆梦寐以求。诗云,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盖AC委员之谓也。数载快乐时光,吾等共同走过,而今同仁们各书成绩。备之,吾生;壮哉,吾途!论坛之同事,与汝等相识乃吾此多年之最大收获。
    
    凡国之强,必须多得贤臣工;家之强,必须多出贤子弟;会之强,必须多得贤委员,此亦关乎天命。愿吾辈在学会终身教人修身,成大事功,有真气节,矫世风立正气,树我百年计算机事业。
    
    
天洲戊子年正月十四于求是园
    
    (欣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