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老教授捐款设立公益基金

资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求学

发布时间:2015-08-2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17804


    两位浙大老教授——何志均、薛艳庄夫妇拿出500万积蓄,发起成立“浙江省云惠公益基金”,专门帮助外来务工子女完成学业。8月24日,基金会在杭州市成立,并将 “云惠励志成长基金”作为第一个慈善项目,为18位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颁发了每人1000元的奖学金。
    
    何志均教授出生于1923年,是我国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何教授在浙江大学工作了一辈子,先后创办了无线电系和计算机系,为国家培养了数以千计的电子学和计算机高级人才,开拓和推动了中国计算机学科的发展;薛艳庄教授,曾任杭州大学党委副书记、书记,副校长,校长,浙江省第六、第七届政协副主席。
    
    云惠公益基金取意“仁人云集,惠风和畅”。两位从事高等教育事业一辈子的老教授拿出他们多年的积蓄500万元,发起设立专门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大学前教育的公益基金,致力于帮助杭州市以及浙江省内的外来务工家庭,为他们子女在大学前教育阶段的求学提供支持。
    
    
薛艳庄教授与浙大发展委员会副主席王玉芝共同为基金会揭牌。
    
    基金会成立仪式现场,当何志均先生坐在轮椅上,用带着浓重家乡口音的普通话缓缓道来的时候,全场鸦雀无声:“我们过惯了老百姓平常的生活,我们的晚年又赶上了好时候。我们两人的退休工资足以支付两人的日常开支,因此,我们打算把我们的积蓄留下一小部分留作急用之外,其余回报社会。”何教授说,改革开放,国家富强,外来务工人员是一支重要的力量,他们做着最苦最累最脏的活,拿着很低的待遇。解决这些贫困家庭的问题,要靠各级政府的努力,也需要各界社会人士的关心和关怀。我们想尽力帮助贫苦大众,期待有更多的善人,投入更多的善款。“‘云惠’两个字没有和任何个人的名字有任何联系,没有纪念任何个人的意义。我们希望能吸引更多关注慈善事业的人士加入进来,做更多的贡献,让公益基金能不断壮大。”
    
    
基金会组成的6位理事会成员中的4位是何志均先生的学生,理事会成员受感于先生的风范,加入这一公益团体,均将以义务的方式为基金会服务。基金会理事长黄波先生曾长期从事IT行业的技术与管理工作,现在,他以独立投资人的身份出任基金会理事长。
    
    
黄波是何教授1988级的学生,他说,基金会的运作将注重调研和设计,项目运行以后,将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和平台,努力形成一种相互尊重、相互友爱和互助的机制,让受助的孩子也能通过一定的方式回报社会。
    
    
基金会第一批受资助学生来到成立仪式现场并领取了资助金。浙江省和杭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中学、相关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仪式。(周炜)
    
    
何志钧先生在基金成立仪式上的讲话实录
    

    
各位亲朋,大家好!
    
    我代表薛艳庄和我,讲一些共同的想法。我俩年事已高,一辈子在大学工作,桃李芬芳,我们自认为是一对幸福的老人。
    
    我们的前半生比较贫困,上有老,下有小,我们的后半生,遇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期,国家的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我们的收入也逐渐增长。我们没有负担,加上国家对科学教育的支持,我和我的大弟子们支持了跨国大公司美国道富银行的现代化金融软件开发,出色的完成了任务,也得到了丰富的回报,弟子们还创建了超大规模软件工程新的学科点,建立了相当规模的软件公司。
    
    我们过惯了老百姓平常的生活,我们两人的退休工资足以支付两人的日常开支,因此,我们打算把我们的积蓄留下一小部分留作急用之外,其余回报社会。
    
    改革开放,国家富强,外来务工人员是一支重要的力量,他们做最苦最累最脏的活,拿着很低的待遇。解决这些贫困家庭的问题,要靠各级政府的努力,也需要各界社会人士的关心和关怀。
    
    我们想尽力帮助贫苦大众,期待有更多的善人,投入更多的善款,能够把关注的人进一步扩大到外来务工人员的本人和医疗问题。我们的想法得到了女儿女婿和亲朋好友们的支持。我们感到十分欣慰。
    
    云惠公益基金的成立,全靠理事长、各位理事、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和各位工作人员的努力工作,我表示十分感谢。我也感谢浙大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的领导、同事和今天到会的各界人士的关心关注。
    
    我们是发起人,“云惠”两个字没有和任何个人的名字有任何联系,没有纪念任何个人的意义。我们希望能吸引更多关注慈善事业的人士加入进来,做更多的贡献,让公益基金能不断壮大。希望云惠公益基金的一切善款能够用到真真实实的善事上,讲究社会效益。要公开、透明、向社会大众公布,取得大众的信任。祝云惠基金不断壮大,为社会做更多贡献,
    
    谢谢大家!
    

    
浙江省云惠公益基金会简介
    

    
浙江省公益基金会是由浙江大学资深教授何志均薛艳庄夫妇发起,由各行业精英人士运营的公益组织。2015年7月20日,浙江省云惠公益基金会在浙江省民政厅下属民间组织管理局注册成功,成为一家地方性非公募基金会。
    
    浙江省云惠公益基金奉行“仁人云集,惠风和畅”的宗旨,致力于扶助社会弱势群体。资助对象主要针对在杭州市乃至浙江省内的贫困家庭,我们将借助社会各界的力量通过设立各类助学奖项、各类职能辅导、勤工俭学等帮扶项目以及其他社会公益事业的项目来帮助解决他们及其子女在生活、教育以及医疗方面的经济困难,鼓励他们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并将这份关爱传递开来。
    
    浙江省云惠基金会启动资金为500万元整,由基金会发起人何志均薛艳庄夫妇捐赠。后续资金将由有意公益事业的企业和个人资助。浙江省云惠公益基金会由6名理事组成理事会。前华三通信研发副总裁、前宇视科技奠基者黄波先生担任首届基金会理事长。前浙江网新恒天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娟女士任秘书长。浙江省云惠公益基金会严格遵守《基金会管理条例》、《基金会信息公布办法》依法运营。
    
    发起人简介
    

    何志均先生 我国著名的科学家和教育家,中国计算机科学界的一代宗师,中国近代人工智能和专家系统研究的开拓者和创业者。他从事教育事业六十年,为发展浙江大学及计算机学科,培养高级科学技术人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何志均教授1958年在浙江大学创办无线电专业,并担任首任系主任,60年代倡导在无线电专业中设立了“计算机专门化”培养方向,开始了计算机科学的研究;1978年在浙江大学创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并担任首任系主任,1980年以后,开拓了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两大研究方向,并指导开展了计算机辅助设计方向的研究,为我国的计算机学科在人工智能、图形学方面和CAD方向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21世纪开始,积极倡导国际合作,指导开展全球化大规模金融软件系统的研发和软件工程技术研究,开辟了软件工程领域研究的一条新路。在浙江大学第一线从事教学和科研逾60年, 为国家培养了数以千计的电子学和计算机高级人才,开拓和推动了中国的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工程诸学科的发展, 功绩卓著。
    
    
薛艳庄女士 195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历任杭州大学党委副书记、书记,杭州大学副校长、校长,浙江省第六、第七届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