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报告

吴朝晖:科学谋划学校“十三五”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15-09-0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编辑整理 周炜66333


    
在8月31日召开的2015年暑期工作会议上,校长吴朝晖代表学校党委常委会作了“十三五”改革发展的目标与思路专题报告。报告分析了当前教育科技文化发展新趋势,阐述了“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思路与举措,梳理学校规划与实施综合改革的相互关系,并强调了院系在规划制定中的主体作用。以下为校长报告摘要:
    
    
2015年是“十二五”事业发展的收官之年,也处于“十三五”开局的前夕,在这一阶段讨论“十三五”规划的思路与定位非常重要。按照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学校将在2020年左右完成第一阶段的战略目标,这也是“十三五”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时,国家已经批准浙大实施综合改革方案,这与即将启动的“十三五”规划,需要认真研究,统筹协调。
    
    “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学校主要办学指标和总体排名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部分学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支撑国家区域重大战略任务的能力稳步增强,作为国内顶尖创新源、人才泵、思想库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国际声誉不断提升,努力建设成为具有显著教育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的创新型大学。
    
    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指导原则
    
    
根据第十三次党代会制定的发展愿景以及学校“六高强校”战略,在“十二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和进展的基础上,认识985、211等计划实施成效及不足,全面实施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前提下,制定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要特别注重以下原则:
    
    第一,内涵发展,质量优先。把质量提升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优先地位与核心任务。
    
    第二,体系统筹,问题导向。更加强调全局性、系统化的统筹协调;聚焦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三,创新驱动,开放共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更加强调服务国家区域、浙江省重大需要的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把创新和开放作为学校持续发展的重要主线;更加强调开放办学,把国际共赢合作办学、提升学术学生声誉作为学校提高社会影响和集聚办学资源的重要途径。
    
    第四,以人为本,院系主体。更加强调发挥基层院系的办学主体作用;更加重视激发各级组织与教师员工的积极性与创新活力。
    
    “十三五”规划体系架构:1+5+5+X
    
    
“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具有全局性、系统性,既要有纵向的体系规划,又要有横向的统筹规划,并突出院系主体性。因此,“十三五”规划的体系应该包括学校的顶层规划、五个纵向体系规划、五个横向专项体系规划以及各个院系的专项规划。
    
    “1”:学校“十三五”总体规划;“5”:人才培养体系+学术创新体系+队伍建设体系+学校治理体系+支持保障体系;“5”:社会服务专项规划+文化传承专项规划+一流学科建设专项规划+声誉提升专项规划+办学体系专项规划;“X”:各院系“十三五”发展规划。
    
    五大体系的“十三五”规划重点
    

    “十三五”规划必须和综合改革是有机联系的。深层次、全局性的改革,从单项到整体、从表层到深层、从增量到存量的改革,是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的强大推动。“十三五”规划要围绕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的五大体系布局建设重点。
    
    人才培养体系:招录选拔一流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生源;完善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体系和配套政策机制;探索教与学的评价和改进系统;加强德育和全面素质教育;提高就业创业的质量和水平。
    
    学术创新体系:优化学科体系,汇聚创新人才;提升原始创新、应用创新和交叉创新能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强协同创新和国际合作;完善科研评价和激励机制;提高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
    
    人才队伍体系:加快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顶尖人才;加强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优化各类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和平台;完善人才规划、评价、激励和服务体系;强化人才保障,完善薪酬制度。
    
    学校治理体系:优化学校决策体系和决策模式;健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完善学术治理架构和运行机制;推动简政放权和管理重心下移;促进民主管理和社会参与办学;构建完善浙江大学办学体系。
    
    支撑保障体系:增强筹资能力和基金运作水平;确保学校资产保值增值和优化配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开放共享;推动仪器设备互联互通;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支撑保障能力;加强学校软实力建设。
    
    制定“十三五”规划的要求
    

    合理选择规划指标,以关键性指标达到明晰方向、聚焦重点、推进落实的效果。制定过程中要处理好以下几对关系:
    
    第一,统筹规划与一流学科建设。以“十三五”规划为抓手,与一流大学与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相衔接;第二,统筹规划与综合改革。顶层设计、问题导向;优化学校战略规划与管理的思维,跨部门协调制订,与综合改革相结合。第三,统筹二级规划。上下互动、强化院系;突出院系规划;通过规划形成共同的目标、良好的同行共治、持续的不断改进。学校层面规划与院系层面规划要相互接轨,院系规划框架结构要与学校五大体系建设接轨,院系规划编制过程中的反馈环节,学校部门与院系要接轨。充分发挥教授专家在规划中的作用,集思广益,规划院系要经过院系学术委员会、学部学术委员会的审议。
    
    (编辑整理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