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2015年新教工始业教育培训开班

成为快乐,自由,幸福的浙大人

发布时间:2015-09-0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吴雅兰 周立超60778




    从9月6日开始,浙江大学对2014年9月后新入职的近200名教工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始业教育培训。6日上午,在培训班的首场报告会上,校长吴朝晖为新教工阐释了教师职业的特点和价值,勉励大家在浙江大学这个大舞台上迅速成长,专心工作,成为快乐、自由、幸福的浙大人。
    
    吴朝晖说,浙江大学的愿景使命就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这意味着一流的毕业生声誉和一流的学术影响力。实现浙大愿景,最关键的就是“两个人”——教师和学生。教师队伍决定了学校的发展潜力,学生决定了大学长远的声誉和影响力。因此,培养人才是学校的核心使命,“浙江大学要实现这个愿景,在座诸位责无旁贷!”他介绍说,围绕高层次人才队伍、各类人才职业发展等关键性指标,学校规划构建以科学评价、人尽其才为核心的人才队伍体系,对于青年教师,更是设计了多样的支持培养体系。“希望大家在浙江大学这个大舞台上迅速成长,专心工作,做出有影响力的成果”。
    
    新形势下教师们应该如何做好自身工作?吴朝晖希望青年教师们在人才培养上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职责,促进学生全面素质提升;在科学研究上面向前沿,服务国家,求真崇善,做出大贡献;在师德师风上,实事求是,为人师表。“祝愿大家成为快乐,自由,幸福的浙大人”。
    
    国家杰青获得者、学校首批“新星计划”入选者陈宝梁教授也与新同事们分享了他在教师岗位上的工作体会,他建言新教工们做好思想准备,与浙大的使命对接,尽快融入学校生活和各项活动中去;明确教师职责,实现从科研工作者到教育工作者、从实验台到讲台、从关心自己发展到关爱学生成长的转换,特别要厘清教学和科研这一对关系;坚守一块地,深挖一口井,多下底层,多接触学生,多向同事请教。“浙大是我们广阔的舞台,其实你、我就是浙大。”
    
    佩戴校徽,宣读誓词,从这一刻起,新教工们就成为了光荣的浙大老师。经济学院俞彬老师表示,作为浙大教师,在教学方面,要传授知识,传承精神,传递真心;在科研方面,要勤学不怠,学以致用,德学兼备。“如果说现在的学生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那么我们就是这群主力军的梦想导师。这份责任重逾万均,我们唯有努力再努力。”
    
    浙大副校长张宏建出席开班仪式,并为新教工代表佩戴校徽。
    
    据悉,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新教工们将按照集中与分块相结合的方式参加由人事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研院、社科院、校工会等部门组织的各项专题和专项培训。
    
    (文 吴雅兰/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