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以生为本 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15-09-1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夏平60515


    9月10日下午,辅导员代表、班主任代表、新生之友代表、德育导师代表、教学名师代表,以及博士生会、研究生会、学生会代表等会聚在一起,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行了座谈交流。
    
    与会的教师代表表示,作为浙大的教师,一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立德树人放在重要位置,为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自己的贡献。
    
    教师们认为,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一方面要锻炼和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另一方面是要培养学生较高的政治素养。学生在学校不单单是学习,更重要的是传承老一辈优秀文化,承担社会责任。在学生培养方案的制定中,应该充分结合学校的培养目标,把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社会责任感、综合能力作为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将德育和智育放在同等高度。要进一步健全学校的德育体系,加强辅导员、班主任、新生之友、德育导师的育人作用;努力搭建锻炼学生情商、综合能力的平台。要继续完善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加强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建立一支技术型的辅导员队伍。作为思政教师,要努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但当精神和引领能力,培养学生做好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和能力,培养尊师重教的文化氛围,同时要陪伴学生,成全学生,帮助学生明晰和实现自己想要的发展目标。
    
    教学名师代表夏强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复,让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对浙江大学教师的肯定和对浙江大学培养人才的肯定。学校一直以师生为本,一方面是教师,一方面是学生。教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需要更大地拓展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而辅导员代表、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卓亨逵对“业务精良”四个字特别有感触。他说,作为辅导员,我们要走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道路,更好地引导学生,为学生的成长服务。学工部部长邬小撑在总结大家的学习体会时说,立德树人,我们要树什么样的人?我认为,有三点,一是要树“有家国情怀”的人,二是要树“有担当精神”的人,三是要树“有引领能力”的人。基于学生成长的需求,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
    
    与会的学生代表也表示了作为浙大学生的激动和自豪,借此机会祝全校的老师教师节快乐。同时,他们对开展加强学术氛围活动、树立优秀导师典范、改进教务选课系统等提出了建议。学生代表虞璐是博士生报告团成员,他说,“源源不断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回复中最吸引我的一句话。这不仅需要老师的付出,更需要每一位学生的努力。
    
    (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