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陈香梅与浙大

发布时间:2015-09-2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梅林蓉59452


    
这几日,如果你走进月牙楼二楼展馆,就会被一袭袭精致美丽的旗袍所吸引,这些旗袍的主人是一位拥有着传奇故事的女士陈香梅。陈香梅不仅是世界著名华人华侨领袖、社会活动家,她和浙大也有着很深的渊源。陈香梅女士曾多次来访浙大,并在2011年被浙大聘为名誉校董。如今,这份情缘仍在延续……
    
    
忆杭州,缘起于七十年多前的那一场跨越国别和年龄的恋爱。正是在这个风景美如画的城市,少女陈香梅说服父母同意婚事,与美国飞虎队陈纳德将军冲破了重重阻碍,喜结连理。此后,她的心中存下了对杭州的独特偏爱。
    
    陈香梅与浙江大学的缘分可以追溯到2000年。时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邀请陈香梅到浙大作了题为《新世纪的挑战》的演讲。这一次浙大之行让她实实在在地接触到了热情而敦厚的“东方剑桥”。
    
    耄耋之年的陈香梅,对祖国和人民还保持着赤子般的热爱。妥善地处理自己毕生保存的物品和文档,是她的夙愿。为此,她寻寻觅觅十多年,寻找合适的时机和对象。从北京到上海,从重庆到广东,许多地方政府和学校等机构有意向接受陈香梅的物品并代为保存———她最终选择了浙江大学。2011年6月,应邀访问浙江大学的陈香梅欣然接受了浙江大学名誉校董的聘书。在这期间,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就陈香梅向浙江大学捐赠事宜签署了备忘录,将陈香梅珍藏的中文史料和织品等捐赠给浙江大学。备忘录上,一行字力透纸背:“这份不仅仅是陈香梅女士的委托,中美国际合作委员会的委托,更重要的是公众的委托。”
    
    为什么陈香梅会选择把她的物品捐到浙大来呢?
    
    “她把所有的英文档案托付给哈佛大学,将所有的中文档案托付给浙江大学,我想这里面有她对浙大的一种肯定。同时我相信,她也希望浙大能和哈佛有更多的交流。”校长助理张美凤因为在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的职务经历,完整地见证了这段正在发生中的“历史故事”。在讲述了这个故事之后,她用这样两句话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张美凤说,她现在依然记得2012年6月和时任校长杨卫等共同去陈香梅的美国寓所时的情景。对她来说印象特别深刻的有三点:一是她家里陈列了许多她先生陈纳德的照片、书画等物品;二是她家中保存着很多与我国中央领导人的合照和很多中文报纸;三是陈香梅承诺捐赠给浙江大学的大部分服装都已提前整理妥当,而且每件衣服后面都是一张照片。周全的考虑与细致的用心让张美凤感慨不已。“她对浙大的一份感情,是融于她的心中的。”在远离华夏土地的美国华盛顿,无论主客,讲的内容都离不开中国的发展和浙大的发展,这份温暖而独特的记忆深深地留在了她心中。
    
    8293件信函、证书等文献材料,4622张珍贵照片,127张视频和照片的刻录光盘,126件旗袍……近两万件物品,见证着一位华人女性的成长与蜕变。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这件事对于浙江大学档案馆馆长马景娣来说又是另一番意味,保存和开放是一对矛盾:“但我们希望,浙江大学档案馆不仅是浙大历史,同时也是中国历史,甚至是世界历史研究的宝库。”
    
    陈香梅对浙江大学的信任,对于浙大今天和明天的浙大学子来说,都是“福祉”。“因为她所关注的是教育。她希望把自己的服装和档案捐给这样一所大学———这些服装和档案既能用于对历史事实的研究,又能借这些档案和实物让学生看到历史的脚印。”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行政副馆长楼可程说。
    
    (梅林蓉 学生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