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邱懿武:从造梦到圆梦

发布时间:2015-10-1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林思远19332


    邱懿武,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14届硕士毕业生,曾荣获10余项红点、IF等国际设计大奖,现任杭州云造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这个时代,缺的不是颠覆,而是好的产品,符合时代需求的产品。”走上创业这条路的邱懿武,这样谈起自己的初衷。在求是园里的6年,他成长为业内知名的设计师;毕业之后选择创业,进驻西溪科创园,他将用今后的时间证明设计师的价值,圆一个自己为社会造的梦。
    
    
设计:从“经商的人”到“造梦的人”
    
    
“成为设计师之前,我是一个想经商的人,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有动机要去挣钱的人。我觉得这是温州人的天性。后来我发现,做设计师除了可以把产品做好,还能改变生活方式,改变一些产业,这样就可以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在邱懿武的眼中,毕业后走上创业道路,最初的动力来源于他天生就有的闯劲。而浙大带给他的,不只是简单的关于如何经商的理论,更是如何作为一名设计师去造梦、为社会为全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景。
    
    对于造梦的期盼,早在大一新生报到后的军训时,就植入了邱懿武的脑海中。应放天老师在和新生们谈工业设计这个专业时说道:“设计师是造梦的人,你的每一个产品其实都是一个梦。”经应老师这么一说,邱懿武发现他也可以变成一个这样的人,比如,他可以去设计一支这样的笔或是那样的笔,而一支笔的背后会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他还可以用这一支笔去改变很多人的生活方式。让邱懿武兴奋的是这些在通过工业设计专业的学习后,是可以触及的,而不是凭空想想的科幻故事,“这个专业可以改变人的生活方式。我真的好想成为这样的人。”就这样邱懿武走上了“造梦人”的道路。
    
    在此之前,邱懿武和很多刚刚步入大学的新生一样,喜欢倒腾“乱七八糟”的事情,时而像个艺术家一样在画室创作,时而自由自在地去街上画墙绘。而在决定成为“造梦者”后,邱懿武收敛了自己散漫的心。为了学好设计,邱懿武和同学泡在专教里,专心致志地做着设计课的作业,为了平面构成的课后作业,他一遍又一遍地画,经常画到凌晨三四点。
    
    在专业学习中,邱懿武越加发现这个专业的教育模式与以往那种每一个问题都有标准答案的教育方式大不一样,设计具有无限的可能性。“一支笔可以这样做,也可以那样做,突然发现这个想象空间真是太丰富了。哇,原来设计师是那么了不起的一个职业,可能那时候就开始真正喜欢上设计了。”
    
    浙大这样一所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交叉氛围,为邱懿武的成长提供了充足的养分。邱懿武曾经和几个来自管理学、心理学、市场营销等不同专业的同学一同去参加欧莱雅的营销比赛。在这个过程当中,交流产生了“催化作用”。其他专业的同学之前认为设计就是把东西做漂亮,邱懿武慢慢改变他们的这种念头。而邱懿武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其他专业的用户研究是怎样做的,市场分析是怎样做的。“通过交流去了解不同专业的人是怎么去思考的,比如从企业的角度考虑,企业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产品。然后就会发现世界无奇不有,每个人的立场、每个人的思维方式都是不一样的。”
    
    2010年凭借一款“小鸡快跑”玩具赢得跑车大奖,邱懿武的设计才能被公众所熟知,而他拿到的许多红点、iF等国际设计大奖,也为他的设计生涯锦上添花。邱懿武证明了自己作为一个设计师的能力,也从憧憬着造梦的人成为了正在造梦的人。
    
    
创业:从乙方到甲方
    
    
邱懿武开始做一些设计外包项目,受到大家关注后,业务越做越大,学校也开始找他做一些学校官方的设计。为了和邱懿武的设计团队更为正式地合作,老师建议邱懿武成立一家公司,云造应时而生。有了云造,邱懿武开始签订设计服务的合同,他的角色就是为“甲方”服务的“乙方”。
    
    硕士毕业后,邱懿武和老师说,他想继续这样做下去。但是,老师却不认可这样的职业追求,因为在他们眼中,有想法、有能力的邱懿武不应该拘泥于外包合同,被“甲方”拘束。他们鼓励邱懿武用自己的想法创业,做自己的老板。
    
    做什么好呢?在老师的支持下,邱懿武开始寻找一个问题、一个市场。
    
    小米CEO雷军曾说过,不要总想着做小蛋糕,如果能找到一块足够大的蛋糕,只要做其中一点点,就能分到很多。邱懿武往街上一站,什么最多呢?他首先看到的是一幢幢的房子,但是这个行业似乎并不在他的能力范围之内,再看就看到了来来往往的车,汽车,电动车,自行车。汽车行业的进入门槛高,自行车又经过了百年发展比较稳定成熟,而电动车却是一个固步不前的产品,他感觉自己能在这个产业做些什么。
    
    “现在的短距离交通,挺尴尬的,打车打不到,又不想挤公交,走走嘛嫌远。”邱懿武开始认真关注电动车这个市场,“现在这个领域又涉及到一些社会关注的问题,比如环境污染,还有‘互联网+’。我觉得这个市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竞争门槛低,我们可以带着技术的优势、设计的优势,进入其中,发挥我们的长处,让更多人能有更为绿色便捷的出行选择。”
    
    就这样邱懿武一边帮别人做设计服务,一边尝试在电动车行业发展,早上出去跑业务,晚上回家做设计。团队的精力有限,是两手抓还是选择一个方向拼一把?邱懿武在一番掂量之后果断结束了自己所有的设计服务项目,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电动车行业这个方向,于是有了第一款产品“云马X1”。
    
    这是一辆可折叠的电动车,在不使用时,即使柔弱的小女生也可以非常轻松地拖着行走。与之配套的还有一款APP,打开蓝牙就可以和云马进行互联,进行数据通信和控制,如显示电量、车辆报警状态,还可以变换车辆的灯光,进行固件的升级等。更加有趣的是,通过这款APP,用户还可以与附近的其他云马用户进行社交,个性化地定制云马的铃声等。
    
    为什么叫云马?这和马云可没有什么关系,它是云造通过一个简单的手机页面命名活动征集来的。马,给人一种运动的感觉,而云,已经成了互联网时代新的代名词之一。云马的出现也是源于邱懿武想要“改变人们出行方式”的梦想。
    
    云马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在解决短距离交通上。“人们开车到目的地附近,从后备箱拿出折叠后的云马,骑着云马就可以解决最后一段行程无法开车或交通不便的问题了。”邱懿武这样想象云马的使用场景。
    
    同时,云马还满足了人们对于美的追求。“现在的电动车造型依旧是二十年前的样子,而当下电动车的消费主体已经有了新的需求和新的审美,再让他们去骑上个世纪的产品他们显然不情愿。”
    
    新理念很快吸引了一群90后的年轻人,但到后来,一些70后也找上门来。已经在传统电动车行业工作了十余年的裴鸿飞就被邱懿武造的这个梦深深吸引,他放弃了原本安稳高薪的工作来到这个初创团队中。裴鸿飞觉得,现在的电动车行业就是按部就班,没有一种创新意识,“‘云马’也是一个为我造的梦,为失去新意的传统电动车行业造的梦。”
    
    投资人对于邱懿武的赞许,也证明了邱懿武选择了一个正确的方向。
    
    “智能硬件以及传统家具的互联网化是我们重点布局的一个领域。现在私家车与公共交通之间的出行工具是相对空白的,我想他们未来的产品很有可能会刚好弥补这一块领域的空白。”来自米仓的投资人张璠这样描述邱懿武,“邱懿武是一个会把目标放得更加长远的人。如果只当一名设计师,他已经很成功了,而且有一个非常稳定的挣钱之道。但是,这样一个公司,这样一个产品,说明了他的心中有更大的抱负,他的梦想和目标远不限于某一款产品的落地。”
    
    在一次淘宝的活动中,邱懿武和世界知名制造公司、传统产业巨头富士康的董事长郭台铭有了10分钟的交流机会。当其他人都在侃侃而谈与富士康的合作能够带给富士康更多的收益时,邱懿武却用设计师独到的眼光观察,思考郭台铭想要什么。他推着“云马”走上前,说:“郭总,我们在造这样的车”。简明扼要的一句话打开了话匣子,也引起了郭台铭的关注。
    
    随后他通过柴静的《穹顶之下》说明环境污染、城市拥堵等云马的设计初衷,并提出了自己的诉求,希望能和富士康合作改进制造工艺。邱懿武对梦想的激情和踏实肯干的真诚打动了郭台铭,他不仅表示愿意帮助生产这款车,更主动提出了为公司注资,帮助云造更好地发展。
    
    
创造更大的价值:从“证明设计师的价值”到“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
    
    
正如很多人都会有一个小我和一个大我的梦想一样,邱懿武也是如此。邱懿武最原始的驱动力是想证明一名设计师的价值:设计师能够主导一家企业,有能力把这些事情做好。
    
    而现在,他的梦想是通过产品和技术,不仅证明设计师在科技型创业过程中的价值,更能提高未来城市出行的效率,并且通过新能源的设计给社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而追求梦想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涉猎各领域、不断拓展自己“宽度”的过程。
    
    “比如,在某件事上你现在的能力只有10分,但要让你去做出30分的水平,有两种解决办法,要么你找一个40分的人,来做30分的事,要么就是让自己尽量往30分靠,比如提到25分。从10分到25分的过程,其实也就是你快速成长的过程,你的思维方式和能力都在不断提升”,邱懿武这样解释自己为什么不断地学习各个学科的知识,拓展自己的宽度。“比如法律是我之前从没接触过的,但在融资过程中我需要快速理解一本四五十页的法律书籍,合同书里每一个条款的意思。如果抱着‘签了再说’的态度,后面的隐患可能就会非常大。我想自己去提升到25分,所以不断地去学习这方面的法律。公司最近半年多次融资,我都成了半个专家。”
    
    正是这种广泛的涉猎、与不同的人交流,邱懿武充实了自己、武装了自己,从一名专业上具有超强能力的设计师,成长为一名可以协调好企业带着大家往目标方向前进的领头人。用邱懿武老师的话就是:“邱懿武就是东北一锅炖,什么东西都扔进去,然后就炖出自己的味道来了。”
    
    就这样,从设计到创业,再到创造更大的价值,邱懿武的梦想越来越大,他也用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去实现这个不断变大的梦想。
    
    从2014年10月开始有草图,随后有了渲染图,开发出了工程机,然后在2015年初的时候,获得顺为资本、米仓资本天使轮的融资,又在3月遇到了富士康,获得郭台铭帮助代工的亲口承诺,云马的每一步,都特别踏实。而现在云马进入了上市前的最后冲刺阶段,线上的预定平台已经一片火爆。一位远在重庆的农民大姐想方设法通过微信联系上邱懿武,说:“我看到其他车都没什么感觉,但是我看到你们的车我有感觉了……”
    
    不仅是用创业实现自己的梦想,邱懿武还在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的文创企业家孵化培训工程中担任讲师,将自己对于设计、对于创业甚至是对于人生的感悟与企业家们分享。这也是邱懿武的梦想,也是他对于企业界、对于这个社会能发生的改变做出的尝试。
    
    那些听过邱懿武讲课的企业家们对邱懿武赞赏不已,“这个人格局很大。他不单单是讲他的企业,他会告诉你,他是怎么发现风口的,怎么创造产品的,一步一步展示他的思路思维,看是不是会对你的企业发展有帮助。”
    
    邱懿武这样形容自己,一个梦想随着自己的成长而成长的自己。“比如设计,以前我觉得我是造物的,但现在除了造物还可以造很多事情,模式可以造,系统可以造,连人生都是可以造的。我的视野和心胸变得更加宽广了。”
    
    邱懿武身上积淀着的是脚踏实地的求是精神,心中有的是设计改变生活的鸿鹄之志。正如歌中所唱,“改变世界,改变自己”。邱懿武在做的,就是这样的事。
    
    
(林思远 学生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