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浙大校园“金点子”征办平台初显身手

发布时间:2015-10-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韩天高 张鸯57131


    最近,在浙江大学校园,不断有些小小的新变化,随之不断带给师生一些小惊喜。
    
    10月13日午间,大二学生小朱和平时一样,为了节省时间,下课后没有去大食堂用餐,而是顺便从东二教学楼流动快餐点买了一份盒饭“解决”午餐。这样的午餐方式,在浙大被形象地称为“学霸餐”。小朱是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由于经常在东三、东四教学楼的实验室做“大物”实验,实验往往会拖迟时间,下午西教的课排得又紧、路也远,选择学霸餐成为她的家常事。不过,不同的是,她今天就餐时又一次享受到了东二、东三之间学校新摆设的凉棚和餐桌椅提供的便利,不像以往只能“因地制宜”找个可以搭靠的地方随便对付一下。
    
    这批凉棚、餐桌椅是从今年五月底专门为了解决“学霸餐”的需要增设的,小朱记得是9月20号她就着新增餐桌椅吃了第一顿“学霸餐”。“方便多了!有时走累了也会过来坐一会儿。”她说。像小朱一样,周一到周五午间,许多浙大学生在东教学区吃“学霸”午餐。据送餐师傅介绍,周一到周四每天的“学霸餐”平均售出800份,周五平均200份。学校很早就解决了“学霸餐”的供给问题,现在,露天凉棚和餐桌椅又使得“吃好学霸餐”的问题得到缓解。
    
    无独有偶,悄悄发生的小变化还有不少。紫金港校区“小东门”至紫荆花路区段的交通管理也在不知不觉中“变了脸”:以往,这里交通组织基本处于无序状态,机动车辆刮蹭和行人过路险情时有发生,高峰时段的通行效率也不高。一个月前,周一至周五的早晚高峰时段,在每日的7:40-9:10和16:30-18:00,这里都会临时“掌”起红绿灯,引导车辆、行人安全高效通行。负责“掌灯”的浙大校园安保人员介绍说,增设临时红绿灯是学校努力、杭州交警支队和西湖大队支持的结果,一个月下来,目前没有发生一起“磕磕绊绊”,而以往的机动车刮擦情况大约每个月总会有两三次。
    
    据了解,诸如增设道路临时红绿信号灯、为快餐点搭建户外凉棚和餐桌椅这些新“冒出来”的变化,来自富有热心和卓见的学校师生员工的献言献策、积极推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出手”。吞吐合理化建议的一个重要渠道,是自去年底以来由浙大机关党委和校工会承办的“金点子”(教职工合理化建议)征集办理平台。
    
    2014年底,作为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的一项举措,浙江大学启动了常设常新的教职员工合理化建议暨“金点子”征集工作。“金点子”征集与教代会提案工作形成补充,侧重发现、实现贴近师生日常实际需求,因小见大、化繁就简、操作性强的小建议、好点子、新想法,要求提议人既要提出问题和意见,也要提供建议和方案,体现真正的“含金量”,进而发挥“小号建议”在提交和解决两端均具有的短、平、快的优势和特色,让面向师生的方便与实惠来得更多一些、更快一些、更细一些。
    
    校园“金点子”通过网络和新媒体进行征集。学校在校园办公网、校工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均设置了提交窗口。截至目前,已有36位老师提交了41条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后产生了13个“金点子”。两办徐贤春老师、外语学院姚娅萍老师,纪委办马春波老师,材料学院王东老师等分别提交的“金点子”,已经被“点亮”:在安保处、后勤处、两办、图书信息中心的推进下,紫金港校区紫荆花路小东门外开通了上下班高峰时间临时交通信号灯,东三教学楼增设了露天凉棚和餐桌椅,学校办公网的校历查询等功能也变得更加强大了。接着将要“显身”的还有:衣帽架进教室。冬天快到了,老师们将有挂放大衣的地方;校园短信平台进一步升级,联通号码接收问题将得到解决;玉泉校区新建五人制灯光球场,足球爱好者将拥有更多的活动场所;紫金港校区试点建设的一间母婴室近期完成装修后将正式启用,为“初级妈妈”提供贴心关怀……
    
    为了做好“金点子”的征集和落实,学校机关党委、工会牵头各校区管委会和有关职能部门、单位组成工作小组,并制定了“金点子”处理办法:承办部门、单位在接到意见建议15个工作日内要与提议人进行沟通交流,工作小组则及时汇总情况,每个季度组织专题讨论,遴选“金点子”,并督促检查办理进度。
    
    “金点子”征集工作调动了教职员工的建言积极性,所提意见建议整体质量较高,许多老师花了大力气、下了真功夫。纪委办张子法老师《让紫金港的桥“有名”“有铭”,成为讲述浙大文化活建筑》的建议1800多字,不仅讲清楚了做什么,更讲深讲活了怎么做——如何“命名”、怎样“征铭”,作为“金点子”正在办理之中。外语学院金明老师的一个“金点子”是改进现行教务管理系统,实现课程平台与教务系统的对接、论文防伪查询功能和教学资源更大范围共享。这个“点子”,既从老师们的教学实际需要出发,也符合教学改革的理念方向。教务处谢桂红老师关于在教室设置名牌架和答题器的“金点子”,服务于课堂上师生更好的互动,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金点子”正在让浙大校园变得更美好,采访过程中,“金点子”征集工作小组的一位老师说:“那么,问题来了,您的‘金点子’呢?欢迎老师们登陆浙大工会微信公众号或征集工作专题网页(http://helps.zju.edu.cn/gh/jdz/),秀出您的‘金点子’。”
    
    (文 韩天高/摄影 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