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浙大公共管理学院成立10周年

发布时间:2015-10-1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陆兴华 卢绍庆60306





    10月18日,国内知名公共管理学院专家、学者和浙大公管学院校友嘉宾、师生代表等欢聚紫金港,举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10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公共管理过去、现在和未来高峰论坛。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全国MPA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士秋,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出席庆祝大会。
    
    2005年,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换、社会发展模式转变的历史关头应运而生。十年来,学院始终秉持“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院训,紧紧围绕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学院启动实施以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公共管理学院为目标的“二次创业”,大力推进“七大战略计划”,教育质量和综合实力进一步跃升,在公共管理学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目前,学院已形成了博士、硕士和专业学位教育、本科和继续教育的完整教学体系以及多学科交叉的学术研究平台。
    
    受金德水书记的委托,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代表学校,向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十年磨一剑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建设一流的公共管理学院必须顺应时代的需要,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进程;必须依靠一流的人才,努力践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生追求;必须保持与社会的良性互动,根植创新创业土壤,以贡献谋发展寻支持。他指出,当前,浙江大学正在积极抢抓机遇,谋划“十三五”,实施综合改革,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公共管理学科是学校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重点领域,不仅要主动为国家区域重大决策贡献力量,更要站在国际前沿为国家发声,为建设一流智库奠定扎实基础。
    
    邹晓东希望公管学院以庆祝建院十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育人为本理念,努力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公共管理精英人才;进一步加强科学规划,全面推进公共管理学科内涵发展;进一步聚焦国家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和问题,着力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庆祝会上,高校公管学院院长代表、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薛澜致辞,校友代表、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陈奕君发言。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发来贺电、贺信。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少波,学校职能部门和兄弟院系负责人,社会各界友好单位的领导和嘉宾等出席会议。
    
    在当天举行的高峰论坛上,30余位国内知名公共管理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公共管理在中国:学科建设与发展”、“跨学科公共管理的身份危机及其超越”、“全面深化改革时代的政府治理创新”三个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据悉,在10月至11月间,公管学院还以举办“中国城镇化创新发展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国际论坛、公管学院校友及师生嘉年华、“携手•成长”MPA校友专场活动等十余项学术、文化、联谊活动的形式来庆祝自己的十岁生日。
    
    (文 陆兴华/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