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位部长对创新创业都说了啥?

发布时间:2015-10-21来源:中国科学报


    在10月19日下午于京举行的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峰论坛上,8位部委负责人围绕创新创业的话题作了主题发言。在部长们看来,创新创业既有机遇也有挑战,要想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他们怎么想,又会怎么做?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
    
    新时期的创新创业具有很多新特点。创新活动从内部组织转向开放系统,互联网促进了技术需求与资本的对接;创新活动实现了从小众到大众的转变,更多人加入创新的队伍;创业的理念从技术供给到需求导向,出现了更多的商业模式创新和组织方式创新;创业服务从政府为主到市场发力,涌现出一大批市场化的新型创业服务机构,一些成功企业家主动担负起创业导师和天使投资人的责任。
    
    科技部将从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强化创业投资引导、丰富创新创业的活动载体、加强分类指导等五方面进一步大力发展众创空间,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
    
    创业是就业之源,就业是民生之本。人社部一直在组织实施对重点群体的创业服务,为大学生、留学归国人员、农民工等群体提供专项创业服务,把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作为公共就业服务的重要内容。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增强经济内生动力,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将根据创新创业需要加大财政政策扶持,进一步提高财政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增加普惠性政策,对小微企业实行减税降费,不断扩大优惠政策范围。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尚勇
    
    中国科协最近的一次调研结果显示,六成科技工作者有创业欲望,但真正去创业的只有2.5%。
    
    我国科技人力资源和研发人员数量均居世界第一,是“双创”最为宝贵的战略资源。应允许有技术有本事的科技人员“一夜暴富”。对优秀创新创业资源的争夺,已成为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主要战略。我国应该高度重视科技人员的生力军作用,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使更多创业活动建立在创新驱动的基础之上,使更多的创新企业破土而出、发展壮大,成长为具有世界竞争力和引领产业变革的“独角兽”企业。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
    
    青年人创业,有三点不足:一是当代青年创新意识强,受互联网影响深,但山寨多、原创少,专利多、应用少,技术多、产品少,互联网创业多、实体创业少,许多青年创业难以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难以把产品转化成商品;二是当代青年创业热情突出,但缺乏认知自我、认识社会的能力,没有经历严格的企业经营训练,往往对市场对自我的预期过高,产品难以赢得社会认可;三是草根青年创业多,青年创业氛围浓,但缺乏有针对性的政策、指导和保障,创业风险高、成功率低。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立峰
    
    下一步要通过改革不合理的限制,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环境,也为众创、众筹、众扶、众包的“四众”平台发展营造新的有利条件。我们考虑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减轻创新创业者的财政负担;推进信息共享互联,防范和降低交易风险;引导多元主体参与治理,搭建多元化的“双创”平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
    
    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4G用户超过2.5亿,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9.37亿,固定宽带网络用户达到2.08亿。在“互联网+”的环境下,信息高速流动、资源高度聚集、要素综合利用效率大大提高,创业成本显著降低。并且,互联网缩短了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可以孕育出新的业态,创造并满足新的需求。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
    
    高校毕业生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一项复杂的历史工程。
    
    未来,教育部将加快完善政策资金支持和条件改善,鼓励高校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创新创业的必修课和选修课,推动高校建立创业基金、吸引校外资金,建立弹性学分制度、支持休学创新创业,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能力、聘请各行业创业人才担任兼职教师。
    
    (2015-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