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视点

古特曼:揭开创新教育的秘方

——专访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艾米·古特曼博士

发布时间:2015-10-22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烁62724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当前,中国高校正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如何在教学中贯彻创新精神?怎样才能培养出有创新能力的人才?
    
    常青藤联盟成员宾夕法尼亚大学是美国第一所现代意义上的综合性大学,也是一所富有创新精神的高校,从中走出过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日前,在北京宾大沃顿中国中心,本报记者专访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艾米•古特曼博士。
    
    记者:宾大校门上铭刻着这样一句话:“我们会找到办法,否则就创造一个”。宾大是如何践行创新精神的?
    

    艾米•古特曼:本杰明•富兰克林是我校创始人,他认为,我们教授的知识,应该既具实用性,又具理论性。在宾大,我们一直遵循着富兰克林的教诲,给师生提供让创新能力茁壮成长的土壤。比如,我们提供交叉学科研究的机会,把卫生保健学和经济学结合起来,把心理学、医学和工程学结合起来,进而研究认知心理学和机器人制造。大学就是要提供营养和阳光,让创新能力自己“冒出来”,而不是“下命令”。在宾大创新中心,给所有12个学院的师生提供相关工具,让他们自己在肥沃的土壤上成长成才。
    
    这就是高校创新的秘方,不但能实现高等教育的成功,还能激发社会创新能力。我此次来京,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进一步推进宾大和中国高校的合作,相信这在将来会成为我们创新秘方的一部分。
    
    记者:您也许听说过中国的“钱学森之问”,在您看来,如何提高中国高校的创新水平、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艾米•古特曼:我10多年前就来过中国,中国学生对学习的极大热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富兰克林曾说,“告诉我,我会忘记;演示给我,我会记住;让我参与其中,我会学会”。在宾大,我们鼓励学生发现知识、提出问题,即使老师也不知道答案。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自己会得出答案,甚至产生新发现,这就是培养创新能力的最好方法。
    
    我不认为中国学生存在创新难的问题。在宾大,有2000多个中国留学生,我感觉中国学生和美国学生一样,对创新和创新式教育抱有极大的热忱和渴望。在我看来,这些学生对创新和知识的渴望是中国未来取得成功的关键。高校就是要把握住学生的渴望,不断滋养,让创新能力生根发芽。
    
    记者:前段时间英国媒体播出的一部纪录片中,很多人对老师台上讲、学生台下听的授课方式提出质疑,您怎么看?
    

    艾米•古特曼:不仅在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大学的传统教育都是教授在台上讲、学生在台下听,这是过去一种常见的授课模式。但我们相信,就现在和未来看,最好的教育模式是师生互动,这不仅仅包括提问、回答,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真正参与进来。
    
    在宾大,传统课堂的互动性非常强。即使是“上大课”,也会把学生分组,以此来充分鼓励师生互动,这样一来,学习就变成一种享受。其实,对教育者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你教了什么,而是学生学到了什么。
    
    记者:宾大现在面临着哪些挑战,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如何?
    

    艾米•古特曼:历史上没有哪个阶段像现在这样,高等教育的价值被如此之强调。这给包括宾大在内的所有高校带来了机遇。
    
    目前,我们的第一个挑战是,如何让高等教育变得人人可以享有、人人可以获得、人人可以负担得起。宾大会提供奖学金等支持,比如今年,我校提供的财政经费达2.06亿美元,比10年前提高了160%。我们的目标是10亿美元。第二个挑战是,如何通过教学进一步激发创新。在21世纪,高等教育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实现个人成功,更重要的是为社会带来更多真知灼见,实现未来的和平、繁荣和互相理解。
    
    我常说“教育外交”,我认为,教育外交是所有外交形式中最强劲、最有效果的,这种外交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不能给全世界广大人群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渠道。
    
    记者:中国高校正在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您能介绍一下宾大的相关经验吗?
    

    艾米•古特曼:现在,宾大是全美最大的、能为所有符合财政补助资格的本科生提供全额奖学金的大学。我们认为,这非常正确,因为我们要让人们可以负担得起世界一流的教育,让有天分的学生顺利就学。
    
    那么,怎样让宾大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并保持这样的业绩呢?我们要吸引最好的学生和老师。比如,我们每年为教职员工提供达10亿美元的科研基金,鼓励他们去做世界一流的科研。这些资金一部分来自美国政府,还有一部分来自我们的私营企业、基金会及慈善机构。宾大追求一流的关键是,让人们看到我们为学生、老师做了什么,学生在宾大能成长为何种人才,老师在宾大能取得何种科研成果,以及宾大未来对世界能产生何种影响。目前,我们筹集了5000万美元资金,为来到宾大的国际留学生提供财务支持。宾大中国研究与合作基金于今年3月成立,将在未来5年内为宾大教职与研究人员提供高达1000万美元的资金,以鼓励并支持他们在中国的学术研究活动与事务。我们相信,通过这些活动,能让宾大更优秀,同时与中国合作得更好。
    
    记者:“互联网+”对教育影响深远,请您谈谈线上教育及其对传统大学的影响。
    

    艾米•古特曼:4年前,宾大和Coursera在线教育平台合作,是当时为数不多的开展慕课的大学。现在,宾大慕课已有220万用户,其中20%来自亚洲,课程涵盖了包括金融财务、运营管理、诗歌、医药等的广泛领域。慕课把世界带进了宾大、使宾大走进了世界。比如,有了慕课,在中国的宾大校友就能通过线上教育继续学习宾大的课程,宾大教育就可以变成终身教育。
    
    宾大沃顿商学院对慕课进行追踪,如果学生完成了课程,就可以获得相应证书。现在,每个课程都有上万名学生参加,即使完成率是5%,也有十几万“毕业生”,人数是在校园读书学生的5倍。所以,这种教学方法是一种创新性改革,而且能让传统课堂教学更加高效。但是,线上教育不能替代传统的课堂教学,接受传统教学的学生仍有非常大的热情和动力,需求还在不断增加。
    
    所以,宾大希望成为线上教育的领军者,同时继续致力于发展校园课堂教学,两者齐头并进。
    
    (2015-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