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李达三受聘浙江大学校董

“浙江大学李达三·叶耀珍再生医学发展基金”成立

发布时间:2015-10-2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陆兴华 岳影21651





    10月26日下午,浙江大学在香港举行仪式,授聘香港著名实业家、慈善家李达三先生“浙江大学校董”,“浙江大学李达三•叶耀珍再生医学发展基金”也宣告成立。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向李达三博士颁发校董聘书及铭牌,并为李达三博士佩戴浙江大学校徽。香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出席并致辞。
    
    2015年6月3日,李达三先生和夫人叶耀珍女士在与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会面期间,欣然决定捐赠浙江大学1亿元人民币,支持浙江大学大学再生医学研究。两天以后,这笔善款就已一次性到达香港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的账户。这笔1亿元人民币的善款以李达三夫妇的名字命名,作为“浙江大学李达三•叶耀珍再生医学发展基金”,专门用于浙江大学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授聘仪式上,李达三博士伉俪向浙江大学捐赠人民币一亿元,金德水代表浙江大学接受捐赠,并向李达三伉俪颁发捐赠证书及捐赠铭牌。金德水、吴克俭和李达三伉俪共同为中心成立揭牌。
    
    李达三先生是浙江宁波人,现居香港,是乐声物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新加坡卡尔登酒店董事会主席。这位爱乡老人是浙江省“爱乡楷模”,原浙江省政协常委,也是香港宁波同乡会和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的创会会长,现在是这两个同乡会的永远名誉会长。
    
    李达三先生多年来心系桑梓,对祖国的教育事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尤对浙江大学关爱有加。1998年4月,捐资港币200万元兴建“浙江大学李达三能源科学楼”,并在同年设立“浙江大学李达三奖学金”;2012年5月,又捐赠人民币500万元设立“浙江大学李达三•叶耀珍学生国际交流奖励基金”,资助浙江大学学生开展国际交流活动,为浙江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
    
    金德水感谢李达三伉俪的捐资壮举,他指出,近年来,浙江大学发展迅猛,整体水平不断上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社会各界对浙江大学的大力支持,李达三先生“慧眼识校”,捐巨资支持浙江大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这些关爱,体现了李达三等乡贤、商界领袖及校友对教育的殷切期盼,浸透着社会各界拳拳爱国之心。浙江大学也时刻铭记着各界的殷切期盼,将一如既往地秉承“求是创新”之校训,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领导者为己任。金德水表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国家和民族的重托,是几代浙大人的梦想,更承载着海内外仁人贤达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期盼。全校上下定将牢记责任和使命,奋发进取,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显著教育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的创新型大学。
    
    吴克俭表示,在关爱香港教育的同时,李达三博士也十分关爱祖国家乡的教育。今天李达三获邀出任浙江大学校董,对国家教育事业再次作出巨大贡献,十分令人敬重。我们期待有李达三博士的带头,会有更多社会贤达关爱教育,支持教育以及推动香港与内地教育交流方面提供更多机会,取得更大成效。也期待,浙江大学在再生医学研究领域可以加強与香港和海外学府及研究机构的合作,在再生医学领域做出世界领先的成绩,造福社会。
    
    李达三回顾了自己年轻时的经历,深感要国富民强,提高教育质量和发展高科技极为重要,“中国要靠自己的力量振兴和崛起,在我有能力的时候,我就要支持教育,尽量培养年轻人。希望经过大家的努力,在不久的将来,使我们能国富民强。”李达三也希望浙江大学能在再生医学领域做出世界领先的研究,造福中国人,造福全人类。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主持仪式,中联部科教部部长李鲁,香港浙江省同乡会联合会和香港宁波同乡会的乡贤,部分香港友好人士,在港校友代表,浙大医学院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
    
    再生医学是研究人体组织器官再生和重建的学科,目的是解决创伤、衰老和疾病等导致的组织器官功能障碍。近些年来随着干细胞和生物材料技术的发展,使得快速修复和完美再生的实现成为可能,部分领域已经在临床上获得显著成效。浙江大学的再生医学学科作为学校重要发展方向的主要学科,近年来的研究特色鲜明,进展突出。
    
    据悉,该基金为留本基金,使用基金增值部分,永久续存。基金一方面用于支持“浙江大学李达三•叶耀珍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引进再生医学领域的国际一流专家组建科学咨询委员会,另一方面用于设立李达三•叶耀珍讲习教授,引进高水平博士后、研究员队伍等,以大幅度提高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在肌肉骨骼系统再生医学的研究力量。最终目的是研发适合华人体质的关节、骨骼、韧带等组织系统的再生医疗技术,实现建成世界一流的再生医学研究中心这一宏伟目标。
    
    (文 陆兴华/摄影 岳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