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热点

师生代表座谈共话核心价值与浙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5-12-0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江宁宁55866

“浙大人共同价值观和浙大精神的实质,就是立德树人,培育学生,胸怀天下,明德求真的人文精神……”在12月3日举行的座谈会上,与会师生代表围绕校训、浙大人共同价值观核心词及浙大精神这一主题,阐述各自的理解与体会。
    
    自2012年12月以来,学校持续深入推进“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组织了浙大人共同价值观核心词征集、浙江大学核心价值观专项研究、“我们的价值观”提炼专题座谈会、“我们的价值观”征文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活动。共举办各类座谈研讨40余场,组织讨论1000余次,征集浙大人共同价值观核心词、浙大精神表述方案200余份,最终于今年11月公布了最新系统表述,确定了“求是创新”校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浙大人共同价值观核心词,及“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
    
    会上,农学院教授王岳飞,生仪学院教授宋开臣,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荣祥,建工学院党委书记陈雪芳,离退休教师代表、关工委副秘书长李乐鹏,及学生会、研博会主席团成员等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与会师生代表一致认为,凝练浙大人共同价值观核心词及浙大精神意义重大,三者三位一体,具有很强的逻辑层次和深刻的精神内涵,体现了对学校历史文脉的传承和鲜明的行为导向。在新的历史时期,要靠包括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在内的“海内的、海外的、当下的、未来的”全体浙大人共同弘扬,通过开展新生新教工始业教育、宣传浙大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在对外交流中融入浙大文化元素等方式途径,不断发扬光大,与时俱进。
    
    校党委副书记任少波出席座谈会。任少波说,确立校训、浙大人共同价值观及浙大精神是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是对我校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背景下的系统阐述和宣传弘扬,更是为浙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承前启后、上挂下联,传承创新”,真正体现了“耳目一新,似曾相识,意味深长”。我们要准确把握三者的内涵与精神实质,并根据时代需要进一步提炼升华,将来还要不断丰富完善,形成完整的体系。
    
    任少波表示,要进一步做好校训、浙大人共同价值观及浙大精神的“学习和理解、表达和推广、融会和实践”。通过“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具体物化表达,以及各项典礼、仪式的行为呈现,构建三者的文化表达体系。要将校训、浙大人共同价值观及浙大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全过程,完善体制机制等配套保障,使其真正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心理、自觉意识和行为准则,真正成为团结凝聚全体浙大人的精神动力。
    
    (文 江宁宁 / 特别鸣谢:创意微摄影 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