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图片

校学术委员会专题咨询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夏平 古越8875






    12月16日下午,浙江大学召开专题咨询会,听取学校十三五规划起草情况和紫金众创小镇、工程师学院筹建情况介绍,听取校学术委员会的意见与建议.
    
    
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泽院士主持,校党委副书记任少波向委员们介绍十三五规划起草情况,副校长严建华介绍紫金众创小镇、工程师学院筹建情况。
    
    
与会委员们表示,浙大的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十三五“规划的制定,要有远见、有勇气、有智慧;学校要向国际顶尖高校看齐,吸取和借鉴优秀经验,加大对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的投入力度,科学规划教师队伍比例,增加博士后数量,构建合理的教师梯队,充分发挥博士后、专职科研人员在教学、科研中的作用,进而解放人力资源;专家、教授、学科带头人要能够“仰望星空”,努力发展和提升学科水平;要加强浙大特色,巩固传统优势学科,集中精力建成一批世界级一流学科;要对文、理基础学科的建设给予足够的重视,强调原始创新;要充分挖掘资源配置与学科发展规划的内部逻辑,提高办学效率,合理规划、整合,对现有的空间资源、人力资源充分利用;要充分重视本科生培养,加强学院与教学环节的联系,完善课程体系,使本科生能够更早进入实验室,加强对专业的理解和认同。
    
    
校党委书记金德水参加会议。他说,下一个五年是学校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重要五年,处在质变的关键节点,各位委员的意见充分指出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关部门要认真吸取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以师为本,以生为本,进一步完善学校十三五规划。
    
    对于紫金众创小镇和工程师学院的建设,委员们也提出了以校级基金带动社会资源,正确把握经验与技术关系,发展科技金融等建议。
    
    (文 夏平/摄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