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浙大部署全校消防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15-12-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韩天高 卢绍庆54435


    12
月15日下午,浙江大学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安全员培训会议,剖析警示案例,明辨当前形势,通报防火委文件,下发消防安全工作手册和自查表簿,部署做好近期及今后全校消防安全工作。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安全员组织带领广大师生,时刻紧绷消防安全这根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一方平安,长治久安。
    
    
在分析了学校内外部消防安全形势之后,吴朝晖指出,学校的快速发展让校园消防管理工作面临新情况,火灾风险和防控难度大,消防工作中还存在消防基础设施欠缺、消防保障能力不足以及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有待提高等薄弱环节,消防安全的整体形势依然严峻,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到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针对今后消防工作的管理与开展,他向各级各单位提出了“四防四建”工作要求:加强责任防范,将消防安全责任层层落实,直至每个师生员工,让人人都有责、去尽责,推进“群防群治”体系建设;加强人力防范,面向人人推进消防工作“四个能力”建设;加强技术防范,全面规划、分步实施,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先进适用技术提升消防工作效率,推进消防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加强制度防范,检视完善、贯彻执行各项消防制度,落实措施,规范台账,推进消防法治化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任少波与会布置近期安全检查等相关工作,要求启动四级响应机制,重点围绕实验过程、老旧电器和薄弱环节等开展细致排查,确保各项消防安全预防工作落实到人,检查、演练等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切实提高各级各方面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
    
    
会议邀请浙江省消防总队防火部副部长徐景大校作了题为火灾教训与预防的专题讲座。安保处负责人宣读、通报了学校防火委下发的关于5起火情责任处置的文件。全校二级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安全员及后勤支撑部门部分人员参加了工作会议和培训学习。


    (文 韩天高/图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