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资助困难学生2300多人次

发布时间:2015-12-22来源:浙大新闻办



    2015年12月18日,浚生贫困学生助学基金设立十周年的庆典活动上,数位企业家慷慨解囊,用捐款和再次捐款的方式,表达对公益助学事业的支持。据了解,诞生于2005年的浚生贫困学生助学基金目前基金总额已超过3000万,累计资助学生达到2300多人次。
    
    在12月18日的庆典活动上,张克俊代表受助学生发言,他说:“我依然记得当年得到资助时自己手舞足蹈的样子。”2007年,张克俊正在读博士一年级。他至今记得2007年的一个冬夜,收到了浚生贫困学生助学金的回复短信,他兴奋地跳出了热乎乎的被窝,给妈妈打电话,大冬天的,他却一点都没有感觉到寒冷。这条短信是通知他,申请获得通过,每年可以拿到5000元的助学金。张克俊博士毕业后,又去了美国留学。如今,已经是计算机学院的副教授了。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出席活动,并代表学校感谢张浚生为学校发展作出的贡献,感谢浚生贫困助学基金的各位理事对浙大教育事业的支持。他说,“达,则兼济天下”是中国人的一种高尚品德,希望在这种积极风气的引领下有更多人投身于中国的慈善公益,投身于助学帮困的行动中,为每一个勤奋的同学都能有出彩的机会提供雪中送炭的帮助。他希望受助同学志存高远,勇于担当,求是笃实,敢于创新,做一个追求卓越的浙大人,同时要饮水思源,感恩知福,凭借自身所学回报社会、报效国家。
    
    基金发起人、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说,如果我们不努力提高每一个人的素质,国家发展是很难维持长久的。提高素质靠什么?靠教育。能够考上浙大的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如果有学生因为经济原因不能顺利完成学业是非常可惜的,“曾经有位学生写信跟我说,他之前学习成绩非常好,但读了大学后要打3份工,分散了精力,影响了学习。受到资助后,他的经济压力小了,能投入更多时间学习了,成绩很快就上去了。”张浚生说,看到受资助的学生很好地成长,非常欣慰,也希望同学们能够不负厚爱和责任,成为国家的栋梁。
    
    活动现场,基金理事和捐助者们济济一堂。香港实用货仓有限公司常务董事陈君实共计捐助港币600万元,这次,还有儿辈孙辈与他同行,感受慈善的美好。校友张克夫说:“帮助他人是我的福气。10年一个轮回,我们的修为在提升,人格在重铸。”
    
    当日,浚生贫困学生助学基金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也同时举行。张浚生和吴朝晖为部分捐赠者和新聘理事颁发证书。活动由浙江大学浚生贫困学生助学基金理事长卜凡孝主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文 吴雅兰/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