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高标准 高要求 建设浙大通识课

发布时间:2016-01-04来源:作者:34091

    1月4日,浙江大学召开通识课程建设座谈会,校长吴朝晖召集30多位院系分管本科教学的主要负责人、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等就如何更好地完善浙大通识课程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副校长罗建红主持座谈会,副校长罗卫东、张宏建出席会议。会议认为,要提高通识课程的课程质量,必须系统化建设通识课程,加大力度建好通识课程中的精品课程;通识课程教学需要完备的教师团队;通识课程的设计需要与时俱进。
    
    吴朝晖指出,学校非常重视这次座谈会,通识课程是浙江大学本科教育当中KAQ(知识Knowledge 、能力Ability、素质quality)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抓手。通过这次讨论,学校在要进一步梳理通识课程建设方面遇到的问题。吴朝晖强调,进一步完善通识课程建设是浙江大学本科教育改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要有更高的要求,更高的视野去重视这件事;通识教育是一个舶来品,随着时代进步,互联网思维的影响,大家对通识教育要有重新的认识与定位,课程体系建设需要与时俱进,以形成我们独特的通识教育体系;在课程设计方面,各院系应按照高标准,高要求去开设课程,使我们学生有一个更好的教育。
    
    据悉,浙江大学自2006年构建了历史与文化类、文学与艺术类、经济与社会类、沟通与领导类、科学与研究类、技术与设计等6大类通识选修课。浙大通识教育的目标定位在使学生有更宽的知识背景、更强的自学能力和更大的发展潜力,着力培养学生加深对历史、社会、世界的认识理解,以及培养学生批判质疑的能力。目前,浙大开设的通识课程有400余门。

    

(文 汪晓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