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大2007届校友黎娜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职业奖

发布时间:2016-01-24来源:作者:34299


    浙江大学2007届本科校友,任教于哈佛大学约翰·A·保尔森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SEAS)的黎娜,日前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颁发的教师早期职业发展奖(Faculty Early Career Development (CAREER) Award)。该奖项是表彰科学与工程领域学术新星的最著名的奖项之一。
    
    黎娜2003年进入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理科平台学习,2007年数学系本科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获得加州理工学院控制和动力系统的博士学位。加入哈佛工学院前,她在麻省理工学院(MIT)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博士后研究。
    
    黎娜在哈佛大学工学院担任助理教授刚满一年,其研究领域是电气工程与应用数学方向。
    
    以下是编译自哈佛大学网站的相关新闻:
    
    黎娜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职业奖    电气工程学教授正在重新思考智能电网
    
    哈佛大学约翰·A·保尔森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SEAS)电气工程与应用数学方向的助理教授黎娜,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颁发的教师早期职业发展奖(CAREER Award)。该奖项是表彰科学与工程领域新兴研究人员的最著名的奖项之一。
    
    50万美元的职业奖(CAREER)奖金将支持黎娜研究当今最具有技术挑战的问题:如何设计更智能、自主的电网。
    
    上世纪建设的电网正在努力满足21世纪的世界需求。人口增长和电子设备的普及对电力的需求将接近电网荷载能力的极限。智能、节能的住宅和家电,与传统电网之间不能进行无缝连接;动态变化的间歇性可再生能源,例如风能和太阳能,打乱了电网脆弱的供需平衡。
    
    “电网需要一个革命性的新方法,可以协调大量的分布式能源,处理可再生能源发电过程中的高度不确定性,并号召客户们积极参与,” 黎娜说。“这需要改进电网的感知、通信和计算资源。”
    
    在职业奖的支持下,黎娜将研究分布式协调算法来优化能源的分配,并设计激励方案,如定价、奖励和回报,来促进客户的参与。
    
    “这是一个需要应对的巨大挑战,但我们正与其他研究人员合作,来自国家实验室和行业的合作伙伴,包括公用事业公司和各系统运营商(ISO),来制定合适的模式和方法,并在实际系统中进行测试,” 黎娜说。
    
    黎娜2007年获得浙江大学的数学学士学位,2013年获得加州理工学院控制和动力系统的博士学位。加入哈佛工学院前,她在麻省理工学院(MIT)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博士后研究。
    
    CAREER项目鼓励研究和教育目标的一体化,即 “在发现探索过程中,研究的激情往往通过具有启发式的教学和热情的学习得到大大提升”。黎娜目前正在教授的课程有《反馈系统:分析与设计》和《动力系统的估算与控制》。

    
    (编译 朱原之 审校 陈积明 原文作者Leah Burr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