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2015年校园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发布时间:2016-01-2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求是新闻网编辑部45904


    

    经过《求是新闻网》读者网上实名投票,评选出浙江大学2015年十大新闻。现予以公布(根据新闻发布时间先后排序)。
    
    
1、5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国际科学前沿中的浙大声音
    
    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1月9日揭晓,浙江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完成的5个成果获得表彰,其中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
    
    2015年,浙大科学家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重要论文。绿色方法快速制备单层石墨烯、昆虫长短翅型分化分子机理、果蝇觅食行为特点、ITE抑制肿瘤干细胞增殖机制和肿瘤基因修复机制等研究先后发表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和PNAS等杂志。飞机数字化装配、计算机水转印、3D打印、生物矿化等方面的进展令世界瞩目。
    
    
2、吴朝晖任浙江大学校长
    
    3月26日下午,浙江大学召开教师干部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吴朝晖任浙大校长。
    
    
3、李达三捐赠浙大1亿人民币支持再生医学研究
    
    6月3日上午,香港著名实业家、慈善家李达三先生和夫人叶耀珍女士在与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会面期间,决定捐赠浙江大学1亿元人民币,支持浙江大学大学再生医学研究。两天后,善款一次性到达香港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的账户。
    
    
4、浙大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
    
    8月1日上午,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揭牌成立。作为浙江大学的“学术特区”,落址之江校区的高研院将聘请海内外人文社科学界的知名学者或学术新秀,支持其驻院开展理论性、基础性和探索性的学术研究,以创新思想,形成理论发现,共同涵育人文风尚。
    

    
5、浙大启动“三室一堂”专项工程

    
    为了给师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科研、生活环境,结合美丽校园建设,浙江大学启动教室、实验室、寝室、食堂(简称“三室一堂”)环境整治及文明教育的专项行动。浙大学校推进师生交流吧建设,已有开放运营的师生交流吧12个,在建师生交流吧3个,各院系成为建设师生交流吧的主力军。
    

    
6、何志均教授设立公益基金;“阙端麟奖学金”设立

    
    两位浙大老教授——何志均、薛艳庄夫妇拿出500万积蓄,发起成立“浙江省云惠公益基金”,专门帮助外来务工子女完成学业。何教授在浙江大学工作了一辈子,先后创办了无线电系和计算机系,为国家培养了数以千计的电子学和计算机高级人才。
    
    12月17日,我国著名半导体材料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原浙江大学副校长阙端麟教授逝世一周年之际,阙端麟先生的夫人杨在亮、浙江金瑞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了“阙端麟奖学金”,用于奖励浙大的本科生、研究生。
    

    
7、两颗浙大皮星搭载长征六号顺利发射

    
    9月20日7时,浙江大学自主研制的2颗皮星二号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六号运载火箭顺利发射。该卫星为浙江大学微小卫星研究中心研制的第二代微小卫星。
    
    
8、习主席访问帝国理工学院,肯定浙大-帝国理工合作;习近平在教师节前向浙大教师表示节日祝贺
    
    英国伦敦时间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财相奥斯本的陪同下访问了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在参观帝国理工数据科学研究院时,习主席充分肯定了两校大数据合作研究对分析人口迁移、制定公共政策、促进创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教师节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向省委发来关于回复浙江大学张泽院士等49位教师致习近平总书记来信的函,转达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对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祝贺和殷切期望。9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夏宝龙在浙大主持召开教师座谈会,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9、浙大公布校训、共同价值观核心词及浙大精神的最新系统表述

    
    11月27日,学校面向社会公布浙大校训、共同价值观核心词和浙大精神。浙大校训为“求是创新”,共同价值观核心词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浙大精神为“海纳江河 启真厚德 开物前民 树我邦国”。
    
    
10、2015新增院士公布 浙大四位教授当选
    
    12月7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分别公布2015年新增院士名单。浙江大学物理学系教授罗民兴、 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杨树锋、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陈云敏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陈纯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另据不完全统计,新增院士名单中还有8位浙大校友。
    
    
下列20位读者在本次评选中选中率最高、参与投票日期最早,本网编辑部将送上精美的礼品。具体领取方式我们会点对点与获奖人联系。

邹思元389065156@qq.com
    申志锋
szf200888@126.com
    陈予瞳
gaussian2009@gmail.com
    吴雅兰
ninawyl@zju.edu.cn
    屠亚飞
0013724@zju.edu.cn
    汪小勇
329736318@qq.com
    谢方正
g03w2011@56.com
    陈可先
ckx_chem@zju.edu.cn
    李晨阳
lichenyang1991@foxmail.com
    石军
2569730701@qq.com
    吕旭峰
lxf@zju.edu.cn
    夏平
xiaping23@163.com
    陆春光
620008177@qq.com
    冯春霖
fengcl@staff.zjutv.com
    肖建军
fms268@sina.com
    赵鼎
zhaoding@zju.edu.cn
    林可聪
linkecong@163.com
    师悦天
924686586@qq.com
    马慧莲
mahl@zju.edu.cn
    吕芳
hjx69120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