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设国际暑期学校 促本土国际化

发布时间:2016-03-03来源:浙大新闻办


在计算机学院的“类脑计算与脑机融合”国际暑期学习班项目中,来自慕尼黑工大的Cristian Axenie博士指导学生实验操作
    

    日前,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向学校各个院系发出通知,鼓励申报2016年度国际暑期学校。从2015年起,浙江大学设立专项经费,启动建设“国际暑期学校”,资助院系、研究所等单位在暑假期间设立相关国际化交流项目,吸引一流国际师资和海外学生与中国学生在浙大共同研习与交流。
    
    今年是学校第二年资助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项目。2015年启动的四个项目分别是管理学院“中国创新学术网络博士生夏令营”,计算机学院的“类脑计算与脑机融合国际暑期学习班”、光华法学院的“中美国际法高级研修班”和人文学部中国学中心的“浙江大学中国学硕士国际合作名校预科班”。除中国学中心的跨年项目还在进行中之外,其他项目均在2015年暑期完成。4个项目共吸引到来德国、丹麦、韩国等多个国家的近百名优秀学生参与其中。除此之外,项目还邀请到了国内兄弟高校师生的加入。
    
    据浙大研究生院相关负责老师介绍,目前,浙大研究生进行国际交流的机会很多,但主要体现在“走出去”,从短期的出国交流、国际会议到长期的联合培养,这类项目已经做得很成熟。之所以要资助和鼓励院系设立国际暑期学校项目,就是想做一些本土国际化的项目,把国外的优秀学生和国外的优秀师资请进来,为本校的研究生创造一个本土的国际化氛围,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促进学术交流。
    
    暑期国际学校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创新。管理学院的项目组织了两场三位教授一起合作讲解互动的联合报告。计算机学院的项目邀请到德国慕尼黑工大和来自新西兰的机器人团队带来各自最近的研究成果,指导暑期班学生的亲自动手实践训练,深得参与学生的欢迎。
    
    据介绍,今年研究生院资助的项目将扩大到五个。希望这些项目除了为学生提供国际学术交流的平台,同时还能够扩大浙大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吸引更优秀的国际学生来浙大学习。
    
    (图片由计算机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