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恰当的方式有效引导

发布时间:2016-03-08来源:浙江大学报


    在2012年成为浙大教师之前,我作为学生参加了张国平教授的课程。后来他带我参与他的课堂,教我如何去上课。当我一大早来到教室时,总是发现张教授已经在做课前准备了,原来他每次都提前15分钟到。从张教授身上,我学到了准时,负责和奉献。
    
    关于教学,我的体会是,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与以往80年代的学生不同,现在的学生多是90后、95后,他们独立性较强,敢说,敢做,敢于展示自己,思维活跃,也更易于接受新鲜事物。从教学上来讲这不是坏事,多了解学生们的世界,用他们可以接受的方式去沟通,让学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生活上也多关心,常照看,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
    
    现在很多人说互动,我赞同教学要以学生为本的观点,因为良好地互动教学可以加强学生的参与感,激发学习的积极性,但我觉得这个观点并非就意味着课堂要由学生主导,而是要选用恰当的方式有效引导。例如,我们会组织户外活动,到项目试验地进行考察研究等,让学生们在轻松自在、自然的环境中学习。课堂上我也会鼓励学生上台用英文解说他们的PPT,并让其他同学提建议或意见,这样一来,不仅使学生在讲解时能认真地进行自我检验、纠正,也锻炼了学生的台风和心里素质,让其台下能学,台上能讲,将来步入社会更是可以学以致用。
    
    很多学生会说我的讲课他们很容易记得住,我想除了是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外,还有一些其他原因。平时授课我会将一些现实生活中人们可以碰到的事物和现象与所学内容相结合,深入浅出,使学生更易吸收,并不时地以多元化角度提问,让学生从被动接收,转变为主动思考。上课前我会关闭手机,并且鼓励他们关手机。上课时我在教室里走动,尽我所能地把所有学生纳入讨论中,对每一位学生都付出关注,无论他们是坐在第一排还是最后一排。我还编辑了一些歌曲,融入了课程相关的知识,课堂上大家一起来唱,既巩固了知识,又使得我的课程更加有趣。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自然也就不会把注意力投向手机了。
    
    
    (作者简介:英兰,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2015年度浙江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