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发布时间:2016-03-11来源:作者:16363






    3月11日下午,学校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教育部2016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以及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
    
    校党委书记金德水出席并讲话,校长吴朝晖主持会议,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通报学校2015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评议反馈结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谷平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特邀监察员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等参加会议。
    
    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围绕五个方面扎实推进:
    
    
一要传导压力、拧紧螺丝,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构建主体明晰的责任体系,校院党委是管党治党的主体,党委书记是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行政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主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推动党的领导落深落细落实,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各个环节,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建立常态化履责监督机制,坚持以有力的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二要看齐标准、守住底线,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提高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深入实施“事业之友”制度,不断创新党员发挥作用的方式和载体,重视解决突出问题。要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要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的主导权,落实好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敢于亮剑,严格课堂讲授纪律,壮大主流,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创新网络思政工作。
    
    三要扎紧笼子、严格执纪,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要扎实推进完善内部巡查工作,做到完善巡查机制,突出巡查重点,加强成果运用。要严格加强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出国境管理、社会兼职等管理制度。
    
    四要从严从实、抓好整改,驰而不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旗帜鲜明地遏制“四风”问题回潮反弹,将开展学习教育形成的良好作风和经验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完善整改工作机制,认真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查、互查和自查。要推动重点任务整改到位,严格校院两级公用房管理,严格“三公”经费使用,严格干部兼职管理,抓紧研究落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五要剑指问题、补齐短板,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大力推进“阳光招生”,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招生的过程管理,妥善做好特殊类型招生工作,全面加强招生队伍建设。要强化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重点加强对国拨经费、科研经费使用的监管,积极推进预算体制改革,认真排查继续教育等领域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加强基建修缮和采购管理,加强资产管理,完善审计工作。要加强对附属医院的管理,充分发挥医院管理办公室作用,加强附属医院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医院纪委作用,帮助附属医院加强内控制度建设。要规范学术权力运行,发挥各类学术委员会作用,加强对学术评审的监督,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
    

(文/陆兴华 摄影/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