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公布

发布时间:2016-03-11来源:作者:20300


    311日,浙江大学公布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于315日至331日进行网上报名。2016年浙江大学自主招生仅招收优秀理科高中毕业生,计划名额精确到个位数,不超过299人。
    
    在自主招生报名条件方面,今年浙大有所提高。学校本科生招生处处长王东说,考生在符合2016年高考报名条件的同时,须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或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的优秀理科学生方可报名。今年,浙大明确取消了上述比赛中省级赛区二等奖获得者的报名资格。与此同时,具有特殊创新潜质(需提供重大创造、发明的作品及相关证明材料)的优秀理科学生亦可报名。
    
    在对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考察的基础上,浙大今年特别强调考生在思想品德、理想信念、诚实守信方面的素养。经过专家评审组评审的报名材料,将提交面试组考官参考。自主招生考核过程全程录像,专家名单和面试顺序考前随机确定。
    
    浙大今年的自主招生简章还公布了具体招生的九个大类专业,分别是理科试验班类、社会科学试验班、理科试验班类(生命、环境与地学)、工科试验班(机械与能源)、工科试验班(材料与化工)、工科试验班(建筑与土木)(不含建筑学专业)、工科试验班(电气与自动化)、工科试验班(航空航天与过程装备)和工科试验班(信息)。自主招生简章还就各大类专业对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察条件做了具体要求。
    
    浙大将按照全面衡量、公平公正、宁缺毋滥的原则,经学校招生工作小组集体决策,依据考生考核成绩,择优确定不超过自主生计划200%的自主生资格考生名单,分别给予考生所在省浙大模拟投档线下20分、40分和本科一批控制线的优惠分值。其中获得本科一批控制线的公示资格考生人数不超过本校自主招生计划数的30%
    
    王东介绍,浙大今年的自主招生简章在报名程序、选拔流程、资格认定和录取政策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说明。考生初审结果、入选资格考生名单和录取名单均在学校本科招生网及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等网站公示,实行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