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岩土工程专家摩根斯坦受聘浙大名誉教授

发布时间:2016-03-1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夏平 古越11552






    3月16日下午,在浙大建工学院安中讲坛学术报告会上,加拿大岩土工程专家摩根斯坦(Naftuly Ruebin Morgenstern)受聘为浙江大学名誉教授,并做了题为“The Stability of Earth Structures: Risk and Reliability”的学术报告。
    
    浙大副校长任少波参加报告会并为摩根斯坦颁发聘书,佩戴校徽。
    
    摩根斯坦(N. R. Morgenstern)博士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伦敦大学从事岩石力学领域的研究工作,早期的研究工作集中在土的微结构和边坡稳定分析领域,1965年与毕肖普(A. W. Bishop)教授提出边坡中的孔隙水压力系数近似确定方法,1965年发表了边坡稳定分析领域著名的Morgenstern-Price法,这一方法已被引入绝大部分土力学的教科书中,并成为各国岩土工程界通用的稳定分析方法,我国碾压式土石坝设计规范也明确规定采用此法进行坝坡的稳定分析。
    
    摩根斯坦是国际岩土工程界Rankine讲座、Terzaghi讲座和Casagrande讲座的讲人,任加拿大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印度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学会主席等,培养了包括加拿大工程院士Fredlund、中国水科院院士陈祖煜等在内的一大批杰出的学生。
    
    在报告中,摩根斯坦以自己在岩土结构计算中的工作为例,并重点分析了不确定性因素对实际工作中边坡稳定性评估的影响。通过对大量历史数据的分析和研究,人们从计算方法和设计方面加以改进,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评估的可靠性。但是与传统方法相比,这种提升是非常有限的。“有人可能会认为经过许多年的努力,通过对理论的提升、材料特性的改进和大量先进仪器的开发,我们对岩土工程实践的研究取得了可观的进步。但事实恰好相反。最近的经验与一些灾难性的失败让我们发现,我们低估了实际工作中很多人为因素的复杂性。这使得我们不得不扩大我们的计算范围,从更加注重‘安全’的角度,进行一个整体的计算。”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陈祖煜院士聆听了报告并与摩根斯坦讨论了在中国岩土结构计算中的实际案例。
    
    (文 夏平 / 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