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佛教资源与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6-03-17来源:王若青作者:黄骏 古越19980






    3月17日,浙江大学佛教资源与研究中心(Buddhist Resource and Research Center)成立,浙大副校长罗卫东与国际文献保护基金会董事会主席、哈佛大学教授范德康签署备忘录,合作建设“佛教通用数字档案馆”(Buddhist Universal Digital Archive)。
    
    
据介绍,该研究中心是国内首家集佛教资源保存、整合与学术研究为一体的机构。浙江大学将与哈佛大学、国际文献保护基金会开展长期合作,利用浙江大学多学科综合的优势和佛教学术研究成果,以TBRC现藏的18,975卷珍贵佛教文本与图像为基础,建设百科全书式的佛教电子图书馆。
    
    
双方同意将该数字档案馆设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内,并将对现藏于中国大陆、泰国、印度、日本等亚洲国家的佛教文本、图像等资料进行扫描和编目。同时逐步整合欧、美、日各国现有的数据库,收集、识别、分类各型数据,构建通用的分析与检索系统,提供开放性平台以共享学术资料与研究成果,逐渐打造成佛教研究领域的全球数据中心。
    
    
国际文献保护基金会、哈佛大学、浙江省佛教协会、杭州市佛教协会、灵隐寺、杭州佛学院、杭州图书馆等机构负责人出席相关活动。
    
    
(文 黄骏/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