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6-03-22来源:作者:15130





    
    3月21日下午,学校召开2015年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与会人员进行了现场测评。校党委书记金德水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抓基层党建责任重大,要进一步担好责、管好党、用好权、干成事,不断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考核,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有力抓手,也是对院级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的一次集中检验。按照学校的方案,全校各院级党组织书记都作了书面述职报告。会上,传媒学院、公管学院、数学学院、高分子系、信电学院、农学院、出版社、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等8个院级党组织书记,依次进行现场述职。
    
    
金德水指出,要对学校党建经验再总结、再探索,进一步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一是把握方向,旗帜鲜明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增强党委总揽全局的能力,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狠抓各级班子建设,强化思想引领。二是固本强基,理直气壮地加强改进党的建设。要确保党支部有责有权,推动基层党组织实现晋位升级,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三是凝心聚力,深入扎实地践行师生为本理念。要贴近师生“零距离”,服务师生“心连心”,文化建设“接地气”,保障发展“出实招”。四是正风肃纪,动真碰硬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要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整改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
    
    
金德水强调,要对院系党建成效再巩固、再深化,进一步发挥院系党委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学校管党治党,关键在于打通院系这个中间环节。本次现场述职表现出三个深刻特征,一是管党治党的底气更足了,二是发挥作用的站位更准了,三是守土有责的意识更强了,四是自选动作的亮点更多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当清醒看到差距和不足,有些问题带有一定的共性。党建工作说到底是做好“人”的工作,只有真正做到引领师生、服务师生、赢得师生,才能真正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只有真正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才能全面释放党建工作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金德水强调,要对全面从严治党再细化、再落实,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要坚持将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抓好压力传导和责任落实,推动党的领导向基层延伸。二要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三要坚持将师生为本放在心中。持之以恒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四要坚持将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强整改工作,补好反腐倡廉工作的短板,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校领导邹晓东、宋永华、任少波、周谷平、张宏建、应义斌、朱世强、胡旭阳出席大会,并进行现场点评,指出值得肯定的经验做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下一步的努力方向。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双代会”代表、党支部书记代表也参加了述职评议大会。
    
    
(文 柯溢能/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