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全国16所工科重点大学研讨“科研组织协调”

发布时间:2016-03-26来源:周炜作者:夏平 卢绍庆13302




    3月 26日,全国16所工科重点大学科研院长2016春季论坛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强化科研组织协调,对接科技计划改革”,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16所工科重点大学和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等9所观察员高校共100余名科技管理工作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全国16所工科重点大学科技联盟,简称16U,由部分工科重点大学于1990年发起,每年举行1-2次论坛。论坛针对高校科技事业发展的焦点问题进行研讨,探索高校科技工作的新机制,加强会员单位间的交流与合作,以期对全国高校的科技管理工作产生影响和带动。本次论坛,是在高校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应对国家科技机制改革,强化科研组织协调,对接科技计划改革的背景下进行的。
    
    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和浙江大学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题为“应对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收与放’新体系下科技成果转化的探索与实践”、“大科学装置组织与实施——思考与探索”、“构建军民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协同创新中心的运行与管理”和“有组织的科研管理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代表观察员学校和16所工科重点大学科研院长2016年会主办方做了主题发言。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做了总结发言,从“双一流”建设、完成国家重要科研基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有组织创新、科研经费管理等五个方面给出了系统性指导。浙大副校长严建华出席论坛并致辞。
    
    (文 夏平 / 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