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美文  博文

浙江大学勇担培养一流工程师的国家使命

发布时间:2016-04-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陆兴华 柯溢能20254


    浙江大学在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需要有大思路、大战略、大作为。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浙江工程师学院)(以下简称工程师学院)作为“十三五”规划中的十件大事之一,在开局之初的2016年,正着力实施,起步良好。

    
    瞄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战略是浙江发展的核心战略。
    
    当今的中国,已经是制造业大国,但还不是制造业的强国。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产品制造在中国,但设计不在中国、创新不在中国。当前,中国产业界整体研发能力不强,创新能力普遍不高,高端工程师人才的成长机制和环境还有待改善。
    
    面对这一国情、省情,校党委书记金德水认为,在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人才是实现社会和经济稳步发展的关键因素。浙江大学要呼应国家的发展要求,聚焦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工程类高级人才需求,通过工程师学院,探索产业创新背景下的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新机制、新模式、新途径。学校高度重视工程师学院建设,成立了金德水和张曦为双组长,邹晓东和严建华为双副组长的工程师学院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工程师学院的筹建工作。
    
    工程师学院的建设厚植于浙大多学科综合优势及强大的工科基础、政产学研协同及国际合作优势,并将服务国家战略,围绕浙江省经济转型升级需求,突出“政府主导、校企协同、复合交叉、国际合作”的办学特色,定位于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先进工程技术研究、开发、管理、转化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性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
    
    2015年7月以来,学校多次向省委省政府专题汇报工程师学院建设构想,并获得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学校还积极向省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工程师学院的筹建工作。
    
    专题推进、专题调研紧锣密鼓。2015年10月15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主持召开工程师学院建设工作专题协调会,推进工程师学院建设各项工作,就建设工程师学院和学院选址达成共识。当月28日,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主持召开紫金众创小镇和工程师学院筹建工作专题推进会,听取汇报,并要求市校加快推进这两项工作。
    
    同年11月21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学校紫金港校区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工程师学院工作汇报,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夏宝龙强调,创新驱动战略是浙江省发展的核心战略,要充分发挥杭州省会城市和浙大名牌大学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省市区三级全力支持,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加快推动落实,为浙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支持。

    
    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

    
    谋全局者,上下求索。
    
    工程师学院将怎样有效破解工程师人才培养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难题,是工程师学院面对与亟待破解的难题。
    
    目前我国研究生培养主要有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两种类型。但在实际培养过程中,常常以学术学位的教育模式和培养体系来“统领”,甚至同质化了专业学位教育,存在着区分不明的普遍情况。但国家人才培养的出发点其实是有区别的,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是着眼于研究能力,而专业学位的培养更多要看能否在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开展创新。
    
    浙江大学敢为人先,在工程师学院建设中试图探索出一种新的模式。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提出,浙大工程师学院要让专业学位的研究生有独特的教育模式、评价模式和成长通道。
    
    说办就办,务实、迅速、高效。工程师学院筹备过程中,校党委书记金德水、校长吴朝晖多次向教育部主要领导作专题汇报。教育部领导充分肯定工程师学院筹建工作,表示积极支持工程师学院这一重要改革举措,加大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大力推进实践师资力量和实训基地建设。教育部单列研究生招生计划名额,支持浙大工程师学院的建设。2015年底,学校启动工程师学院的第一批招生,现已经完成考生初试、复试及录取阶段工作,拟录取电气工程、机械工程等9个领域的工程硕士215名,工程管理硕士85名,首批新生将于2016年9月入学。
    
    工程师学院深入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新模式,为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工程师学院首批主要的培养对象,是在职的、作为骨干的、具有一定学术基础的年轻工程技术人员。通过组织推荐、申请、报考、遴选,将优秀者选拔到工程师学院进行“回炉”深造,针对工程中的现实问题和需求,进行再学习、再研究。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说:“工程师学院建起来后,可以激发企业中工程技术人才的创新热情,提升创新能力,使他们能在企业转型升级中焕发创新活力。”

    
    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办学
    
    国际合作是世界高等教育的趋势。
    
    更为国际化的要求。浙大这些年国际声誉不断提升,受到国际社会、世界著名高校关注。国外的学生也需要到中国了解情况,世界名校生也需要到中国来接受教育。浙江大学的国际化办学战略方向与当下“双一流”的战略是一致的。
    
    2015年11月9日,校党委书记金德水会见了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校长伊夫·德美将军一行。双方就教育合作、工程师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希望双方能够建立共同培养工程师的平台,相互学习,优势互补。
    
    今年以来,浙江大学与巴黎综合理工学院、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等著名工程师院校合作不断深化。
    
    今年3月,浙江大学代表团先后赴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和慕尼黑工业大学等五所世界工程领域的著名院校进行访问,推进浙大与上述院校的合作与交流,探讨合作共建工程师学院事宜,共同开展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联合培养。
    
    严建华说,未来五年,浙大将与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和世界五百强飞利浦公司合作,通过“智慧桥”,发挥名校在研究生综合培养中的作用,互派教授授课,并到国外实践。由飞利浦提供经费,两所高校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将积极推进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等学校联合培养工程博士项目,使工程师学院培养的硕士可以与之无缝对接,进入其工程博士阶段培养。进而,形成浙大工程专业学位本硕博的全过程贯通培养。
    

    
开局良好稳步开展

    
    近段时间来,校党委书记金德水和班子成员多次实地对工程师学院进行专题调研和工作部署,希望通过若干年的建设,杭州再出一个世界级名校,为工程界、企业界培养大量高水平工程技术的中坚力量,服务国家两创战略。
    
    工程师学院将于近期启动首批实验/实训平台建设。为做好建设工作,工程师学院组织相关学院按照“高水平专业型学院”的总体建设要求,以及“应用型、复合型、创新性”的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院首批招生工程硕士和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实际情况,以及培养与实训的具体要求,提出了首批建设的四大实验/实训平台。它们分别是高效清洁低碳能源实训平台、ISEE-LAB场波空间和集成电路芯片与系统开发实验中心、智能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和新能源应用电气实训中心,总面积达到2000多平方米。
    
    工程师学院还将于近期尽快落实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与浙大的创新管理双硕士项目,推进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工程博士的项目合作,在原有校际MOU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与德国三所高校的学生交换、双硕士和暑期学校、教师互访等项目的开展,积极推进与高通慕尼黑分公司共建联合实验室的谈判等。
    
    “质量等于知名度,质量也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正如省委书记夏宝龙所要求的那样,工程师学院要严格招生、教学等各项培养环节,探索国际合作、校企合作等灵活的办学机制,集聚优质教育资源,为社会培养国际一流的高水平工程师。
    
    号角已经吹响,梦想就在前方。再建一所工科名校,工程师学院正迈步从头越。
    
    (陆兴华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