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ZJU-UIUC联合学院成立

发布时间:2016-04-12来源:周炜作者:柯溢能 周立超26529






    4月11日,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以下简称ZJU-UIUC联合学院)成立仪式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两校共同宣布在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设立联合学院,合作开展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机械工程和土木工程等4个本科学位教育。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与UIUC校长Barbara J. Wilson共同为联合学院揭牌。
    
    
浙大校长吴朝晖在致辞中介绍了浙江大学老校长竺可桢早年在UIUC求学经历,并概括了两校近年来的合作与交流情况。他指出,ZJU-UIUC联合学院将依托两所具有百年名校的学术优势、人文底蕴和教学理念,在工学领域强强合作,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子,培养有具有广阔知识、创新精神、领袖才能、国际视野的卓越的工程技术人才。浙江大学将把握高等教育全球化洪流中涌现出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快国际化进程,加强和世界顶尖大学的实质合作。
    
    
UIUC校长Barbara J. Wilson向浙江大学赠送竺可桢老校长在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求学时的照片并致辞说,两校源远流长的历史贯穿古今,并成为双方合作的坚实基础。她说,两校在未来有巨大的合作空间,通过强强联手可以发现和解决时代所面临的挑战。
    
    
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新闻发言人Felix Salazar从中美文化交流合作层面高度评价ZJU-UIUC联合学院的成立。他认为,中美两国将一起塑造共同经历的21世纪,两国合作对全世界有着积极意义。中美合作依赖于两国人民的交往,联合学院就是重要载体。
    
    
仪式由浙大副校长、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常务副院长应义斌主持。在成立仪式后举行的“我和校长面对面”活动中,吴朝晖、应义斌和Barbara J. Wilson、UIUC工学院院长Andreas Cangellaris等分别就两校及联合学院人才培养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和学生家长的提问。
    
    
随后,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教授分别为中学生讲授了题为《物理教学改革》和《工程改变世界》的公开课。
    
    
浙江大学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建设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联合学院筹建工作小组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院系教授大学生代表,和在杭中学校长代表、中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等,海宁市副市长金国强,以及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与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上述有关活动。
    
    
据悉,ZJU-UIUC联合学院是浙江大学首次与美国高水平大学合作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并于今年9月迎来首批新生。顺利完成四年学业的联合学院学生将获得浙江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两所高校颁发的学位证书。在海宁国际校区,浙江大学还将与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开展机构性的合作办学,共同探索融合中西方优势的培养模式,推进前沿交叉领域的创新,并服务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
    
    (文 柯溢能/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