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海宁国际校区 今秋将要迎来首批新生

发布时间:2016-04-13来源:杭州日报作者:周炜 方秀芬8790

通讯员 周炜 记者 方秀芬
    
    在家门口就能读美国名校,浙江学生有福了。今天,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正式成立。
    
    该学院是浙江大学首次与美国高水平大学合作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首批招收专业为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和土木工程,顺利完成学业的联合学院学生将可以获得浙江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简称UIUC)两所高校颁发的学位证书。
    
    “浙大与UIUC两所学校之间存在很多相似性,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基础。”浙江大学副校长、国际联合学院常务副院长应义斌说。
    
    比如,两所学校都有超过百年的办学历程,历史底蕴深厚。UIUC比浙大“年长”30岁,UIUC的前身是伊利伊诺工业大学,创建于1867年,已经有140多年的历史了。
    
    两所学校都有学科齐全,工科见长的特征。两校均为在海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综合型、研究型大学,学科设置齐全。UIUC工科专业几乎全部在美国大学相关专业排名位列前十。
    
    还有一点渊源,跟浙大老校长竺可桢先生有关,他曾于1910年公费留美,就是在UIUC的农学院学习,于1913年从UIUC农学院毕业。
    
    此外,合作的还有爱丁堡大学(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两校共同建立了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涉及的专业包括生物医学、基础医学,办学规模在校生900人,每年1期,每期招生209人(本科生145人,硕士研究生10人,博士研究生54人),在浙江大学年度招生规模内统筹安排。
    
    这两个联合学院将于今年9月首批招生并入住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
    
    (2016-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