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爱丁堡大学联手招收生物医学本科生

发布时间:2016-04-14来源:周炜作者:朱原之 古越13137






    未来的年轻人,将如何改变世界,去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问题——作为承担高等教育重要使命的大学,将以何种姿态和方法吸引和培养年轻人,来共同回答上述疑问?4月14日,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U-UoE Institute)举行招生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就培养目标、招生方式、培养模式与通道等向中学生与家长做了说明。三位年轻教授每人通过10分钟演讲,分别介绍了再生科技、肿瘤免疫治疗和基因编码等生物医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呼唤中学生关注生物医学,一起为人类的未来“做酷炫的事”。
    
    
中科院院士、浙大医学院院长段树民教授说,近年来全世界的医学发展非常迅速,尤其在医疗器械和医疗技术方面,为人类理解生命、治疗疾病提供了先进的治疗手段,“但这些进展中极少有中国科学家的贡献,中国目前还缺少具有变革性的和需要交叉领域合作的技术突破。”段树民认为,与爱丁堡大学这样在生物医学领域处于国际顶尖水平的高校合作,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这一方面符合国家一流大学国际化的要求,一方面也补充国内医学教育的短板。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出既熟悉医学知识,又有交叉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成为将来研究和技术取得突破的领军人物。“这是实现医学院长期发展目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在教育部和浙江大学的支撑下,医学院会全力以赴,配置最好的师资力量和资源,成为国内甚至国际最好的医学院校之一。”
    
    
爱丁堡大学生物医学院院长Michael Shipston教授介绍说,联合学院将整合两所学校独特的历史、文化、科研优势和教育理念,带领学生们通过学习生物体的基因、细胞、器官和系统功能,了解与人类健康和疾病相关的动态进程;为学生们提供以研究为导向的教学环境,把教学嵌入科研环境中,不断激发学生对知识和终身学习的热情,贯彻“每一个科研人员都是老师;每一个学生都是科研人员”的教育理念。
    
    
联合学院的英方执行院长John Stewart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联合培养项目的目标和生物医学本科专业的课程设计和安排。据介绍,通过联合学院四年的学习,学生可以学到关于人体健康和疾病预防机制的系统知识,并同时获得爱丁堡大学颁发的生物医学荣誉学士学位和浙江大学颁发的生物医学学士学位。
    
    
联合学院的目标是培养生物医学领域教育和科研的未来领袖,使学生可以认清医药和健康科研发展的重要性和意义;理解学术研究促进学科体系发展的机制;讨论和评价当今生物医学领域的重要议题;学习和应用生物医学学术研究的方法,能够独立进行生物医学学术科研和分析当代生物医学问题。
    
    
据悉,联合学院计划将于2016年开始招生,首期预计招收约60名学生。联合学院采用全英文授课,由浙大和爱丁堡大学的教师共同授课,课程大纲也由两校教师共同参与设计,内容将体现双方院校在生物医学领域的专长。
    
    
浙大爱丁堡联合学院中方院长欧阳宏伟教授说,爱丁堡大学是人类医学和生物医学的发源地和现代教育起航的地方,来自两所大学的富有教育理想和教育情怀的教授们愿意联手追求教学的梦想,通过教育最有效的两个方式——希望与榜样,引导学生不断靠近自己的榜样,成为具有专业知识、探索能力、人文精神和广阔视野的复合型人才,“我们要培养出一流的、被国际顶尖学校认可的人才,激发更多的年轻人热爱科学,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
    
    
浙大副校长应义斌、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海英女士出席庆典并致辞,双方学校展示了两校本科学位的学位证书和学位服,以示合作的开始。
    

寻找生物医学未来的马斯克

(基础医学院院长欧阳宏伟在浙大爱丁堡联合学院招生发布会会上的讲话)
    

    能成为一个新成立的学院的院长,去实现一个教育梦想,是目前来说我的人生里最重要的事。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我一直认为教育对人类最大的作用是传承人文与科技,目前很多的教育已经简单化到只是装载科技的软件。今天,中国和英国两群富有教育理想和教育情怀的教授们联手,经过五年的交流和探讨成立了联合学院,这在中国和亚洲都是首次。爱丁堡大学是人类医学和生物医学的发源地和现代教育起航的地方,并且具有强烈的教育使命感,包括美国的哈佛、哥伦比亚、耶鲁这些一流名校的医学院都由爱丁堡的师生校友创造的。在与浙江大学合作之前,爱丁堡大学亚洲还不曾办学,实践他们的教育使命。他们拿着最珍贵的本科学位来到浙大,这是十分难得的。
    

    浙江大学也有一群很年轻的教授,在海外多年以后,带着教育的热情回国。我本来的梦想是成为一个伟大的骨科医生,能治好刘翔、姚明的疾病。后来我发现,教育会比研究更有贡献。像鲁林荣教授——联合学院的副院长,杰出的免疫学家,国家杰青;王迪教授——国家优青,也是杰出的免疫学家——浙江大学有一群热血的教授,愿意追求教学的梦想。下一个时代将是生物医学的时代,这个领域需要人才,我们现在只有纯生物学和医疗人才,恰恰缺少复合型的人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联手打造生物医学专业。说出一个成为世界一流的设计蓝图是容易的,但再好的计划最终需要靠人来落实,今天给大家呈现的就是这样一群人来实现这样一个梦想。
    

    第二,无论中方还是英方,我们怀着“己所欲施于人”的心态,以学生家长的角度设计培养方案,如果我的孩子足够优秀能够进入这个学院,我绝对让我的孩子读联合学院。
    

    我们人才培养的方案是知识、能力、人文、视野兼具的全人的教育,不只是装一个“科技软件”。我们引进中、英方最先进的师资,甚至世界上最先进的师资——只要他愿意教,我们就愿意请,来传授最新的知识。教学方式上结合了中国知识的系统的完整性,和西方教育的探索性,让学生拥有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国际校区多个大学的视野、先进的师资带来的学术视野,以及学生交流的视野,使学生拥有更完整的人文和科技视野;人文需要导师的引导,我们选择了最富有激情的一群教授带领学生,他们是身心健康、专业卓越、富有情怀的人生玩家,教育最有效的两个方式是希望与榜样,他们能够牵引学生不断靠近自己心目中的榜样。我们的教育方案在知识、能力、人文和视野的每一部分和每一个环节都有具体的实现。这个方案已经有了令人兴奋的和令人信服的证据:2011年建立合作,2012年亚洲首招一个班——竺院的求是生物医学班,你知道我们的毕业生有多骄傲?全球排名30名以外的大学不愿意去申请,我们的学生可以骄傲地对普林斯顿全奖的博士机会说“不”,因为她知道自己要干什么。60%的人获得了全球前30名的大学的全奖博士的录取通知,这至少证明我们的专业、我们的培养方式、我们的人才是受到国际一流名校的认可的,这让我们更有信心成立今天这个学院,包括师资的国际化程度,课程和学位的国际含金量,学习的氛围和环境的国际化。
    

    我们两群富有情怀的人,不只为了办一个学院,办一个专业,我们更想为中国未来的高等教育做个示范,证明我们可以培养一流的人才。社会发展需要人力和物力,人力和物力空转的社会不会前进。这就是为什么世界经济在全球性的泥沼中下沉,为什么会有全球性的政治冲突,是因为人类缺乏智慧,人性之光在黯淡。人性之光就是情感与理智,情感带来热爱,理智带来科技。“亚洲生物医学未来领袖”大赛也是为了激发社会、激发更多的年轻人热爱科技。
    

    不同于传统的生物医学专业,或传统的药学,我们的生物医学专业将走科技“极客”之路,我们要培养生物医学领域的马斯克,让我们的学生去创造生物医学领域的特斯拉和SpaceX,让一些看起来很高深的信号通路、公式变成可以推动人类前进的具体的事物,让象牙塔里的一切变得清晰,促进人类的发展,希望与大家一起为中国的生物医学领域的人才的培养和领域的发展共同努力,期待大家的关注和帮助。
    

    (文 朱原之/ 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