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紫金众创小镇打造创新活力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6-04-16来源:作者:10559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潮起神州,激发全社会智慧与创造。浙江大学紧扣时代发展,蹄疾步稳,贯彻落实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建设紫金众创小镇,为全省乃至全国推进科研成果和技术转化行动,树标杆、做表率、建样板。

    
    一流大学建设的共同选择

    
    展开世界历史的画卷,斯坦福大学与硅谷,麻省理工学院与波士顿128公路,相依相存激发创新动力,一所世界一流大学往往带动一个创新发展中心,形成创新创业生态社区。
    
    一座紫金众创小镇的宏伟蓝图已经勾画,依托紫金港校区,集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在国际化协作中集中力量将紫金众创小镇打造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创新“发动机”。校党委书记金德水认为,要将浙江大学紫金众创小镇打造成为国际合作与技术转化的大平台、中小企业创新生态系统的核心区及师生联合创业的梦工厂,在更大程度上实现人才、资金、技术的汇集。
    
    2015年11月,浙江大学以市场化机制强化“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职能转变,并与“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合署运行,着力推进建设浙大紫金众创小镇。
    

    
人才培养的题中之义    

    
    浙大创新创业基础稳如磐石,创新因素竞相迸发。在创新创业建设过程中,浙江大学强调科教结合,创建科教协同育才新模式。通过教学与科研的互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呼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鼓励师生协同创业。创业是一种成长的力量,不光是创业者,也是一个城市,甚至是一个国家走向美好的动力。
    
    “大学生创业应区别于低端产业、低价产品、低水平技术的传统创业模式,要追求高水平创新和高层次创业。”金德水说,浙江大学整体的科研规模和质量,为师生创新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1999年,浙江大学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创新创业管理强化班。2006年,设立了第一个创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浙大设立了亚洲唯一的创业教育讲席。十几年来,全校已开设创业教育课程30多门。
    
    人才和技术是推动创新的第一生产力,是中小企业所急缺的创新资源,也是培育和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关键,促进高校人才、技术与中小企业的全面对接和协同发展是破解当前创新困境的关键路径。
    
    科技成果的转化体系与机制的创新,是大学在办学过程中育人的成果,体现出浙江大学多年来在创新创业教育尤其是科技创新的引导。历经市场涤荡,历经社会选择,“浙大系”创业者脱颖而出,不仅成为区域创业的主导力量,也成为中国高校创业的模范军团。
    

    
小镇建设迸发创新源

    
    紫金众创小镇一经提出,便受到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杭州市的大力支持。2015年11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专程到浙大紫金港校区统筹协调举行座谈。
    
    学校积极规划筹谋,紫金众创小镇的蓝图正在变为现实。
    
    紫金众创小镇将与浙大紫金港校区浑然融合,搭建融合国际技术与人才引进、校企协同创新、产业技术公共研发、项目孵化与转化、创新创业培训等平台功能为一体的创新创业社区。并将引进研究中心、金融机构,建起创业社区、人才公寓,像一个发动机一样,整合起以浙大为核心的国际产学研合作资源,通过政产学研、金介媒用的深度合作,让浙江大学的创新资源和人才真正动起来,引导更多优秀人才树立创新创业的生活态度。校长吴朝晖认为,浙江民营经济发达,但亟需高新科技支撑,以紫金众创小镇等为代表的重大创新项目的筹建,将对区域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紫金众创小镇”将建设成为国际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标杆。将在小镇核心区着力打造众创服务平台、创业学院、产业技术研发服务平台等三大核心支撑,整合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逐步完善课程、培训、大赛、实践、孵化、融资等相互衔接的创业教育体系,全面支持师生创业、中小企业研发、国内外人才引进与技术合作,从创新研发、技术转化、创业育成实现高新技术,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众创服务平台基于“互联网+知识产权”,首期注册资本金1亿元人民币,依托新型产学研合作载体,以知识产权交易为核心,以市场化机制运作的企业法人组建结构。
    
    创业学院在基于技术创新的创业素质教育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浙大国际化创业教育资源,进一步打造成为培育创业精神、提升创业能力、实践创业梦想的创业梦工场,从创业教育、创业组织、创业活动,到孵化器、加速器等配套创业服务,形成从课堂到实践的创业生态网络。
    
    产业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可以集聚创新人才,全面支持小微科技型企业的技术创新。通过开放浙江大学已有的科研设备资源,进一步释放省内高校、科研机构的研发力量。在存量基础上,紧密结合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投入专项资金着力构建面向应用技术开发的创新设计、信息经济、智能装备三大产业技术研发服务平台。以知识产权交易。
    
    通过整合和利用国内外产学研合作资源,全面打造三大核心支撑,激发创新源,才可以源源不断支持师生创业、中小企业研发、国内外人才和技术引进,从创新研发、创业孵化实现新兴产业培育和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有序筹建稳步推进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战略是浙江发展的核心战略。“十三五”时期是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机遇期和战略突破期。2016年浙江省“两会”首度提出,要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浙大是主要的成员单位。
    
    浙大副校长严建华说,紫金众创小镇作为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起点站,一定要发挥好科创要素,服务于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
    
    “科技大走廊”将围绕“1210”工程开展建设。“1”就是一个核心,就是以浙江大学的科创要素为核心,通过紫金众创小镇将浙大的科技成果辐射出去。大走廊是省“十三五”的重要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是浙江大学“十三五”的十件大事之一。其中的“2”是指两个城,未来科技城和青山湖科技城,浙江大学都有高水平的科创团队入驻。“10”十个以上的小镇,紫金众创小镇位列其中。“省委省政府希望浙江大学成为引领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动机,紫金众创小镇担负这个使命。”
    
    2016年,“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独具特色的浙江大学紫金众创小镇正在拔地而起。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