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科教产融合,发展一流工程教育

中国高教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2016-04-24来源:浙大新闻办


    新形势下怎样做好高等工程教育?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有何创新举措?4月22日-2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的中国高教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40所高校的200余名院士、专家、工程类高校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形势下高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的思路与改革方向。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CSEE)是由高等工科学校、工程教育研究机构、企业和科研机构、其他相关组织和团体以及个人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在教育部、中国工程院指导下开展活动,并接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领导和监督管理。专业委员会每届任期5年,主要职责除围绕国内高等工程教育重要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促进高校与各界的沟通、交流,推动产学研合作教育和工程人员继续教育外,还编辑出版《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学报,组织开展与高等工程教育有关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
    
    
22日上午,开幕式暨换届大会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浙江大学当选为新一届理事长单位;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当选为新一届理事长。新一届秘书处挂靠在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浙江大学在工程教育实践中进行了长达三十多年的持续探索,从1984年创建混合班探索工科人才理科培养,到1994年创建工程教育高级班,2007年在竺可桢学院建立综合工程教育实验区,再到2015年建立工程师学院,不断深化工程教育模式改革,形成了浙大工科人才培养的特色品牌。面向未来,浙江大学将继续把发展一流工程教育作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进一步推进科教协同和产教融合,进一步创新工程教育理念和方法,努力打造卓越工程师的摇篮。
    
    
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工程教育的发展前景》《创新高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机制》的主题报告。朱高峰指出,工程教育不单单要面向工业,而要面向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和空天、海洋、环保等新型产业的全面需求。工程教育的发展和提高,首先要树立大工程观念,完善人才的立体结构;其次要建立人力资本观念,关注人才培养的效益问题,如人口红利问题,教育投入产出关系,高校就业发展大数据等。吴爱华提出,深化工程教育改革,要做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类型结构,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等。
    
    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邹晓东作题为《中国制造强国战略与工程教育改革实践》的主题报告。他总结了浙大在推进工程教育的改革,构建工程教育特色方面开展的工作,并给出五点建议。一个要构建政产学研用,多主体参与的工程教育生态系统;二是要形成原始创新、技术研发和产业一体化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三是完善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分类建设制造业工程创新训练中心;四是大力推行高校实践型师资计划,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五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探索建立国际培训基地。

    
    
会议对第四届理事会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工作提出了建议。在随后的研讨会中,与会代表还围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高等工程教育调研工作、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工程教育质量保证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