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院系

河流氧化亚氮释放规律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6-05-17来源:环资学院作者:14581


    近日,环资学院陈丁江副教授课题组在河流氧化亚氮的释放研究上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于5月12日在Global Change Biology(IF=8.044)在线发表。
    
    
课题组在汇总了国内外文献已报道的169条河流氧化亚氮释放研究结果以及NEWS2-DIN-S模型对全球6400条河流的可溶性无机氮流失通量模拟结果基础上,分全球、不同气候带、不同类型流域尺度解析了影响河流氧化亚氮释放的主要因素,建立了河流氧化亚氮释放量对可溶性无机氮流失通量的非线性响应模型,阐明了全球河流氧化亚氮释放量与释放因子的空间分布规律。研究结果表明河流氧化亚氮释放通量主要取决于氮水平,而释放因子却随着流量的增加或氮浓度或负荷的增加呈幂函数递减,而温度对河流氧化亚氮释放的影响不显著。
    
    
氧化亚氮是一种重要的温室气体,由于人为活性氮的急剧增加,河流氮污染负荷显著增加,强化了河流氧化亚氮的释放。据介绍,该项研究成果将推进对全球河流氧化亚氮释放过程的定量认识,为大尺度的河流氧化亚氮释放量估算提供了新的工具。
    
    
该课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以及高峰学科建设和国外一流合作伙伴项目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