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浙大举行活动纪念陈英士逝世一百周年

发布时间:2016-05-1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王若青 古越18495






    5月19日,浙江大学举行活动,纪念辛亥革命“首功之臣”陈英士逝世一百周年。
    
    校长吴朝晖出席“陈英士生平与英士大学图片展”开幕式。
吴朝晖高度赞扬了陈英士为挽救国家,挽救民族,积极参加辛亥革命,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他说,浙江大学举行纪念陈英士活动,是向以陈英士为代表的、在辛亥革命中建立功勋的仁人志士表达崇高的敬意,是弘扬为民族复兴、社会进步、国家富强而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同时,也是缅怀浙江大学与英士大学之间源远流长的学脉联系,宣示浙江大学“以天下为已任”、“以真理为依归”的大学精神。
    
    
陈英士长孙陈泽祥先生向浙大捐赠陈英士与孙中山先生的合影等珍贵资料。泰顺县委也向浙大捐赠陈英士档案史料。相关学者还开展了“陈英士逝世100周年纪念座谈会”,研讨陈英士的革命精神。
    
    
据悉,陈英士,又名其美,为浙江湖州人,辛亥革命的重要历史人物,中国同盟会骨干,为推翻帝制、维护共和作出了重要贡献,1916年5月18日被暗杀于上海。孙中山赞誉陈英士是“革命首功之臣”。为纪念陈英士,1939年5月,浙江省将在抗战烽火中诞生的 “浙江省立战时大学”改称“浙江省立英士大学”,后英士大学又发展成为民国36所国立大学之一。1949年8月,英士大学撤销,主体并入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元,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如、刘大钧等都曾求学于英士大学。
    
    
副校长罗卫东主持纪念活动。陈英士亲属代表、浙江省教育厅、湖州市、泰顺县、学校两办、党委宣传部、校庆办、校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展联络办、档案馆、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文 王若青/摄影 古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