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朝晖:因创新而卓越

在浙江大学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6-29来源:浙大新闻办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初夏钱塘、杨柳依依,又到了一年毕业季!今天,同学们即将告别浙大迈向锦绣前程。对未来的憧憬,对母校的眷恋,对同窗的不舍,对青葱岁月的怀念,交织成毕业季独具特色的人生况味!
    
    作为校长和学长,每年这个时候看到同学们洋溢着青春和自信的神情,总是感到由衷的欣慰。真诚祝愿大家从背上行囊的那一刻起,就毅然挺立浙大人的脊梁,带着浙大人独有的风骨和气韵搏击梦想的蓝天,成就卓越的人生!
    
    百舸争流千帆竞 ,勇立潮头正当时。在急剧变化、激烈竞争的时代,决胜未来,路在何方?此时此刻,虽有千言万语,我最想和研究生同学们共勉的就是“创新”二字。创新是一个生态系统,涵盖大学创新到社会创新等诸多领域,创新范式演化经历了封闭式的线性创新、开放式的协同创新、网络化的生态创新等不同阶段。创新强则国运昌,创新弱则国运殆。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教育革命加速会聚融合,创新力量正在重塑世界竞争的格局,正在重设国家力量的对比,正在重构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在我国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背景下,广大学子将大有可为。
    
    求是为基、创新为魂,“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奠定了学校革故鼎新的深厚禀赋。浙江大学人文荟萃、俊采星驰,涌现了一大批科学巨匠和人文大师,先后有200余位校友当选两院院士,100余位校友担任海内外重要上市企业董事长或CEO,一批创新创业新锐崭露头角。相信同学们通过在浙大的研究生活,进一步懂得了创新的本真内涵,创新的意识和方法已深深融入大家血脉。进入社会后,无论你们从事什么工作,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商业创新等各类创新实践无处不在,创新能力与思维成为职业生涯的“分水岭”,是指引大家迈向卓越的关键。
    
    卓越创新必须厚积薄发。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卓越的才能建立在深厚的学识基础之上。大家在创新之路上要学会坚持,不忘初心、树立信心、保持耐心,力争有所建树。要懂得静思,能够在喧嚣中沉思,在博学中明辨,在挫折中成熟,心无旁骛地谋事创业。要善于精研,专注创新事业,力求做到极致,踏踏实实地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新立业之路。
    
    卓越创新志在颠覆引领。勇立潮头,气象万千,走在时代前列才能掌握战略主动。当前,全面创新的生态系统具有网络连接、会聚交融、涌现奇点等显著特点,颠覆性创新加速涌现的时代已经来临。浙大的学生要有凌云之志,树立瞄准顶尖前沿、解决人类重大问题的抱负和胸襟。要有突破之勇,始终葆有探求未知的志气、敢于质疑的勇气、打破成规的锐气。要有创造之能,主动培养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善于点燃思想火花,充分激发活力潜能。
    
    卓越创新需要人文关怀。知周乎万物,而道济天下,科学理性与人文关怀相辅相成。大家要有家国情怀,在扎根中国实践、推动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施展创新之才华。要有人性关怀,紧紧围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改善人的真实体验而开展创新,让人性的光芒为创新立业注入无穷动力。要有德性意识,恪守学术道德和创新伦理,有责任,有担当,有敬畏,有定力,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时代高才!
    
    同学们,古人云:虽有智慧,不如乘势。今日之世界,创新适得其时、适得其势。“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在创新创业立业的广阔舞台,在民族复兴的远大征程中绽放生命华彩,书写隽永华章!
    
    最后衷心期待同学们常回家看看,全体浙大人同心携手、共创未来!
    
    谢谢大家!
    
    (吴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