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在南疆启动两地两校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16-08-21来源:新闻网作者:7802


    8月10日,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调研,并与第一师阿拉尔市、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塔里木大学负责人签署两校两地战略合作协议。这是浙江大学在新形势下援疆工作模式的创新探索,将有力促进各方优势资源深度对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并将对口援疆工作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
    
    协议指出,在医疗合作方面,浙江大学按照中组部、人社部、教育部和卫计委要求,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对兵团第一师医院开展“组团式”医疗援疆。两地在对浙江大学“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给予指导的同时,协调相关部门给予支持。
    
    在科技合作方面,根据第一师阿拉尔市发展需要,两校充分发挥人才、学科优势,助推一师阿拉尔市成为南疆地区创新人才的集聚地、科技产业的示范基地,帮助解决南疆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的问题。两校在第一师阿拉尔市工业园区共同设立浙江大学(南疆)技术转移中心,推动科技成果在阿拉尔的快速转化。两地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支持浙江大学、塔里木大学的科研合作。
    
    在人才合作方面,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积极支持浙江大学为阿拉尔市培养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所需科技人才。浙江大学将开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推荐优秀教师作为塔里木大学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两校还将设立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引导鼓励两校毕业生到第一师阿拉尔市就业创业。
    
    吴朝晖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援疆工作一直是学校社会服务的重点任务。吴朝晖就促进援助帮扶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变援助帮扶为援助合作,全面提升两家受援单位的整体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服务国家目标,加强战略谋划。二是促进协同互动,完善合作模式。三是突出创新驱动,加快成果转化。四是强化人才支撑,落实援助任务。
    
    时任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徐纪平,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副书记、师长、市长王新民,塔里木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传辉参加签约并讲话。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书记、政委邹跃斌主持签约仪式。
    
    调研期间,吴朝晖一行参加浙江大学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座谈会,参观了第一师阿拉尔市人民医院、塔里木大学校史馆和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副校长罗建红,省政协副主席、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以及浙江大学调研团一行,兵团、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第一师阿拉尔市、塔里木大学相关负责人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
文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