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与法国名校联手培养精英工程师

发布时间:2016-09-07来源:新闻网作者:8470






    
9月4日上午,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与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巴黎高科国立高等电信学院、巴黎高科国立高等科技学院三所法国著名工程学科院校签署协议,合作开展创新创业管理双硕士培养项目,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工程科技人才和精英工程师。
    
    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于与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校长Yves Demay将军代表双方签字,并互赠纪念品。签约仪式由浙大副校长严建华主持。
    
    工程师学院2016级300位新生将于9月中旬正式报到入学。其中,创新创业管理双硕士培养项目首批学员11人,由中法双方教授组织两轮面试,从工程师学院首期学员中遴选产生。课程总学分为31个学分,由四个模块组成:研究生公共课模块、科学技术模块、商业管理模块和工程模块,学生的毕业论文由浙大导师与法方导师共同指导完成。中法双方教师将采用面授与远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授课,全英文教学。2017年9月,这11名学生将赴法参加一学期的课程学习和企业实践。
    
    金德水在致辞中说,工程师学院筹建工作得到了国家教育部、浙江省委省政府、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同仁们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实施了工程师人才培养的工作。巴黎综合理工学院素有“工程师摇篮”之称,也是一所培养精英的大学,其培养人才的模式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借鉴。
    
    Yves Demay校长在致辞中回应道,此次与浙大合作,是学校第一次尝试培养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年轻工程师和高级管理人才。他认为,目前经济、商业和产业方面的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同时,全世界面临着四大挑战:经济、气候、健康和安保。他表示,非常有信心、并且愿意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找到应对挑战的方案。第一,学校要成为连接科学、技术和管理三者的桥梁;第二,学校提供的培训成为创业、企业内部的创新和整个科技环境的强大的源动力;第三,培训过程提供在不同企业实习的机会,这些都为应对各种未来的挑战提供了强大的背景知识。
    
    
法国高等教育署上海中心主任Siegfried Fau,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教务长Dominique Rossin,浙大有关部门负责人,工程师学院、项目课程老师代表、项目首期部分学生代表以及工程师学院有关老师等参加签约仪式。会后,Yves Demay校长与到会的项目首期部分学生会谈。
    
    当天下午,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会见了Yves DEMAY校长一行。双方回顾和肯定了上次会晤后为合作项目的推动与最后落实所做的努力,期望该合作项目能成为合作成功的典范,能够继续开拓双方在教师交流、学生实习等深层次的联系乃至更多领域的深度合作。
    
    吴朝晖说,双方合作的速度之快出乎想象,是中法智慧相结合的产物,更是一次世界高水平工程师培养理念的探索与创新,希望能成为国际上培养顶尖一流工程技术人才师可借鉴的模式。
    
    (文 朱原之 戴笑笑 / 摄影 周立超 卢绍庆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