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院系

动粒体特异性分裂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6-11-02来源:医学院作者:1391


    近日,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浙大医学院冷冻电镜中心教授张兴的研究成果,他通过比较利什曼原虫核糖体和人类核糖体,阐述了动粒体特异性分裂核糖体核糖核酸的结构及稳定性。该项研究为测定致病生物体与人类的核糖体之间的结构差异和理解核糖体靶向抗生素打开了大门。
    
    
研究者通过直接电子计数相机和冷冻电镜三维结构分析,分别测定了分辨率为2.9Å杜氏利什曼原虫核糖体结构和分辨率为3.6Å人类核糖体结构分,发现利什曼原子核糖体的结构揭示了其大亚基核糖体核糖核酸的六个片段的组织形式与大多数真核生物(包括人类中的单个28S核糖体核糖核酸)相反,并且揭示了uL13蛋白独有的连接到下游的三个核糖体核糖核酸片段末端20个氨基酸的原子细节。同时,还发现该结构还形成了许多大的核糖体核糖核酸片段。
    
    
该研究直接比较了人类和杜氏利什曼原虫核糖体核糖体结构在解码A位点的结构,揭示了细菌核糖体靶向药物如巴龙霉素如何选择性抑制真核的杜氏利什曼原虫而不是人类的核糖体的具体机理。
    
    
据悉,该研究受到浙大重点建设专项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育项目基金的资助。